2019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許多國家已採取停課措施,並進行「社交距離」限制,然而,為了替孩子規劃在家生活的休閒時間,許多父母傷透了腦筋。為了幫助不去上學的孩子打發時間,多個國家興起了「捕熊」活動,有人將泰迪熊等玩具熊放在家中窗邊,讓孩子們在進行保持社交距離的散步,抑或是透過自家窗外望向鄰居窗外,能夠同時展開「捕熊」活動。

根據《BBC》報導,捉捕泰迪熊的自發性運動,發想於英國「國民繪本」《我們要去捉狗熊》(We're Going on a Bear Hunt),繪本中一段故事這樣描述,「我們要去捉狗熊,我們要捉一隻大大的。天氣這麼好,沒什麼好怕的」。

另據比利時《布魯塞爾時報》報導,這項活動如滾雪球般地成為一種全球現象,比利時甚至有父母為此活動做了海報,鼓勵小朋友捕獲新熊,在比利時根特,更有小朋友捕獲到69隻熊。

在紐西蘭,於三月底針對疫情,將全國警戒等級升到第四級,所有非必要的服務、學校、辦公室、餐館、電影院將關閉,超市、藥房維持開放。全國進入自我隔離狀態,但人們仍可在保持社交距離的狀態下,離開室內呼吸新鮮空氣。根據《紐西蘭先驅報》報導,當地「Bear Hunt」活動發起人霍夫曼(Debby Hoffman)表示,「我只是想給孩子一點樂趣」,他強調,在這段令許多人不安的時期,這樣的行動可以帶給孩子一些期待,他更架設了網站,讓孩童可以追蹤這些熊的蹤跡,並藉此保有社交距離。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也響應這個活動,放了兩隻泰迪熊在自家窗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