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4月1日愚人節,也是亞洲一代巨星張國榮(哥哥)和世界開玩笑的離世之日。從一而終的粉絲們,讓哥哥的風繼續吹了17年,他選擇離世那年發生SARS蔓延,今年則遭遇武漢肺炎肆虐,香港因而首度停辦粉絲獻花及群聚悼念活動。中國粉絲也改在微博上集體追憶。台灣今將上映他2部代表作《霸王別姬》及《阿飛正傳》。

今年因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香港暫停了所有容易發生群聚感染的場所營業,而張國榮歌迷會也同時無法向政府申請公眾活動,今年在東方文華酒店和蠟像館等地的獻花活動被迫取消,甚至連蠟像館開放時間也只到3月28日,再次開放時間則另行通知。中國、香港的粉絲改在網路平台上舉行追思,但如同過往,仍有粉絲買下公車外體廣告,近日在香港街頭能見到「永遠懷念一代傳奇」張國榮畫像的車體看板。

除了香港特別錄製「張國榮-紀念特輯」在電視台播放外,中國粉絲改在微博發起許多超話討論區,最大的「張國榮超話」已逾40億人次閱讀;另「十七周年繼續寵愛張國榮」超話討論區目前已有3.3億閱讀數,都讓許多粉絲發文爬文追思。

「微博電影」今下午2點起有4場線上直播,請到《霸王別姬》化妝師等影人分別談論關於張國榮以及《霸王別姬》的各式話題。杭州粉絲會的「17年默默愛過」紀念會也改線上直播,事先已請粉絲留下最愛哥哥一首歌,最愛的一個角色,最想對哥哥說的一句話。

而台灣在疫情控制良好情況下,是少數還可以正常上下班及就學的國家,因此片商決定在4月1日哥哥仙逝周年日,把他主演經典片《霸王別姬》數位修復版在全台威秀影城重登大銀幕;他1990年主演的《阿飛正傳》也會在誠品電影院放映。

張國榮(右下)、張豐毅(左上)飾演電影《霸王別姬》中段小樓、程蝶衣。   圖:甲上娛樂/提供

葛優(左)、張國榮(右)在《霸王別姬》中飾演袁四爺、程蝶衣。   

張國榮(左)、鞏俐(右)在《霸王別姬》中飾演程蝶衣、菊仙。   圖:甲上娛樂/提供

張國榮在《阿飛正傳》中飾演「旭仔」。   圖:華映娛樂/提供

張國榮(左)與張曼玉(右)在《阿飛正傳》中飾演有感情糾葛的旭仔、蘇麗珍。   圖:擷取十七年繼續寵愛張國榮微博

微博「張國榮超話」人數破40億人閱讀。   圖:擷取張國榮超話微博

微博「十七周年繼續寵愛張國榮」人數破3.3億人閱讀。   圖:擷取十七年繼續寵愛張國榮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