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各國政府也呼籲民眾避免出門。網路近日流傳一支51秒短片,稱義大利夜晚以裝飾成殭屍的無人機把民眾趕回家;經事實查核中心調查後發現,該影片為2016年於巴西拍攝的惡作劇影片,與這次疫情無關。

該影片還有「布里斯本」的版本,標題為「昨晚澳洲布里斯本警察用無人機装鬼,讓路上不要在外面閒逛」。

查核中心透過關鍵字追查發現,2018年也有相同內容的影片,畫面中有西班牙文,提及「無人機女巫」、「年度笑話」等;內文也以西班牙文提及事發地點為巴西。

查核中心進一步以「巴西」、「無人機」等關鍵字搜尋,查到一篇「巴西大叔駕恐怖裝束無人機,嚇到路人尖叫狂奔」文章,內文指出,萬聖節容易出現無人機扮鬼事件。查核中心又將關鍵字加上「萬聖節(Halloween)」、「公車站(Bus Stop)」,發現1支長為5分23秒的影片。

查核中心說明,原始影片長度為5分23秒,影片開頭就是操作無人機男子說明自己的計劃;另外,上傳者的帳號顯示位置在巴西,簡介中也表示該頻道以分享巴西時事為主;與51秒短片進行比對後,確認該短片是擷取自這部巴西影片的片段。

查核中心也發現,51秒影片中的景物,出現葡萄牙文看板;公車站牌內容也出現「SAO PAULO」,應是巴西聖保羅,認為影片拍攝於巴西。

查核中心指出,網傳51秒影片為2016年拍攝於巴西的惡作劇影片,事發地點非義大利或布里斯本,也與新冠病毒疫情無關。

2016年有巴西民眾將無人機裝飾成殭屍,把路人嚇壞。   圖:翻攝自Dance Moms Dublado youtube頻道

網路近日流傳一支51秒短片,稱義大利夜晚以裝飾成殭屍的無人機把民眾趕回家。   圖:翻攝自臉書

該影片也有「布里斯本」版本。   圖:翻攝自Sammy Kuo youtube頻道

原始版本為來自巴西的影片。   圖:翻攝自Dance Moms Dublado youtube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