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長徐國勇日前函送警政署長陳家欽風波,遭行政院長蘇貞昌痛批「防疫還在亂」,被指向為牽扯人事升遷的民進黨內派系之爭。而陳家欽老同學、國民黨立委葉毓蘭今(1日)接受電台專訪指出,警界的「升官圖」在過去幾年就破了,大家無心在治安本業上,已變成派系大亂鬥。

有關陳家欽因人事案偽造文書函送地檢署一案,與陳家欽同為中央警察大學45期的同學葉毓蘭表示,在前總統馬英九任內,當了7年警政署署長的王卓鈞,其實有建立一套警界升遷制度,原先有存在所謂的「升官圖」,例如,台北市的中山、大安等分局長,被形同「局長儲備班」,先等著被派到中南部縣市當局長,再調回台北,但政黨輪替後,當警、消在地方認識重量級人物後,就各顯神通,「升官圖」在過去幾年就破了,在政治力介入下,呈現派系大亂鬥。

主持人黃暐瀚解釋,所以是馬英九任內,將警界人士升遷、人事完全交給王卓鈞,警界就依著王卓鈞的遊戲規則,但現在會對警界人事插手的人變得很多,制度就亂了。

葉毓蘭舉例,從前總統陳水扁時期,就有人說警界升遷是走「扁嫂派」、「夫人派」,而現在最厲害的變成民進黨新潮流,每個人都有意見,有的局長一幹就3、4年不願意走,有的只去幾個月過個水,大家都覺得理所當然,現在政治力介入後,就會出現這幾天的「派系大亂鬥」。

葉毓蘭接著說,徐國勇認為警界人事命令該由自己發布,但行政院長蘇貞昌認為自己是長官,該由自己來,而後面還有很多人(插手),就變得很麻煩,她覺得不應該發生這種事情,30年前她還在警大時,其實有建立一些制度,要當分局長,要先考警正班、要當到縣市警察局長,要考警監班等,但現在都看誰跟誰有關係,直接變「插隊班」,都在各顯神通,「無心在治安本業上,就會去搶抱大腿」、「此風不可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