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台灣不是一個國家」說,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與行政院長蘇貞昌隔空交火後,立法院國民黨團今(1日)大動作召開記者會,指控蘇貞昌羞辱立委、踐踏立法院,或要求蘇貞昌向陳玉珍道歉、或要求蘇貞昌向立法院道歉,甚至要求蘇貞昌下台。陳玉珍也出示身分證稱,她的身分證寫的是「中華民國福建省金門縣」,金門是中華民國的一部分,不是台灣島的一部分。

就陳玉珍脫口 :「中華民國當然是一個國家,但台灣不是一個國家」,昨被蘇貞昌狠批 :「那她就沒資格當國會議員」。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書記長蔣萬安、副書記者林奕華、孔文吉、洪孟楷、李德維、鄭正鈴等人今一同出面聲援陳玉珍。

蔣萬安主張,依據憲法,陳玉珍並沒有說錯,但蘇貞昌卻反嗆陳玉珍,因此他們要問蘇貞昌,到底是哪一國的行政院長?根據憲法,蘇貞昌是中華民國的行政院長,不是「台灣國」的行政院長。

蔣萬安表示,民進黨執政已經4年,且將邁入第二屆任期,握有行政權也掌握國會多數,若民進黨要更改國號、國名,就依據修憲程序提案,不要說一套做一套,欺騙台灣民眾。

林為洲指出,一個院長說監督他的國會議員,沒有資格當國會議員,這本身發言就不當,因為國會議員是人民選出來的,只有人民有資格來講國會議員合不合格,民意就是國會議員的監督機制,不是行政單位。

另針對事件本身。林為洲稱,他最不能接受的是,蘇貞昌刻意扭曲陳玉珍說的話,簡單的講,我們常自稱台灣,但台灣不是國家的名稱,而是一個地方的名稱,通常會混淆使用是事實,但指稱台灣這個國家的正式名稱,叫中華民國,很清楚,蘇貞昌也知道陳玉珍要表達的意思是什麼,卻特意扭曲,這點是最讓人無法接受的,所以要求蘇貞昌一定要道歉、甚至下台。

當事人陳玉珍指控,全民都在一心防疫期間,蘇貞昌特意先挑起統獨戰火,其心可議,她被迫一定回應,而根據中華民國憲法,行政權和立法權分立,身為行政權的最高首長也沒有資格來批評立法權的立委,沒有資格說她不適任,這是行政權對立法權的不尊重,因此她覺得,蘇貞昌不是該向她道歉,而是該向立法院道歉。

陳玉珍也稱,蘇貞昌在說「台灣」時,並沒有想到台灣是不包括金門的,她的身分證正面寫著中華民國,而背面寫的出生地是福建省金門縣,所以她是「中華民國福建省金門縣」的立委,當蘇貞昌心裡只有台灣時,只把金門當作是孤兒,因為金門是中華民國的一部分,不是台灣島的一部分。

陳玉珍甚至稱,今天是4月1日愚人節,而民進黨天天都在愚弄中華民國國民,現在民進黨既然已經是國會多數,已經完全執政,總統蔡英文要不要出來說句話,要嘛讓蘇貞昌下台,要嘛蔡英文就勇敢帶領人民修憲、改名,不要天天愚弄國民。

 

立法院國民黨團要求蘇貞昌下台。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