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延燒,交通部宣布4月1日起搭乘大眾運輸系統都要戴口罩。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在防疫應變既市政會議中指出,目前沒有法令拒載沒戴口罩的民眾,呼籲中央把口罩的供應量提高到14天到10片,提供民眾足夠的口罩量,同時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依《流行病防治法》,明確下達拒載原則,地方才有法源據以執行。

侯友宜上午指出,兩個月前他就呼籲大家戴口罩,有9成民眾響應,當時因口罩量不足,如今數量已經足夠,應全面推動。

他指出,交通部要求1日起搭乘大眾運輸都要戴口罩、發燒不能上車,但目前沒戴口罩者,並沒有法源可以拒載,如此執行,對民眾及業者都有困擾。

「中央怎麼規定怎麼做,但看到不足的,我一定會說。」侯友宜說,清明節連假將屆,建議中央盡速依《流行病防治法》公告,並補足口罩量。

侯友宜舉例說,中央一要求拉開社交距離,新北市市政會議就先示範,局處首長都隔開距離開會、區長也採梅花座,每個人都戴上口罩,立下兩道防線,這些要求,公部門單位都能配合,但很多餐廳業者、大賣場,或百貨公司能不能做到,都只能勸導,尤其小餐廳要每個人坐不同桌,有點困難,中央應該盡速提出準則,地方才能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