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延燒,台灣在防疫工作上的成績亮眼,受到國際肯定,許多國家開始力挺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然而,日前世衛助理總幹事艾沃德(Bruce Aylward)被問及台灣相關問題時,卻出現種種「避答」意外,引起各界議論。對此,美國媒體《FOX》晚間新聞主播塔克·卡爾森(Tucker Carlson)更是直接嗆WHO,「寧願否定台灣的存在,也不願意得罪中共」,並表示捐給世衛最多錢的是美國。

艾沃德日前接受香港電台節目《脈搏》連線訪問,記者在節目最後提起台灣防疫的成功,詢問艾沃德「WHO是否會重新考慮台灣的會員資格?」問完問題後,艾沃德先是緊皺眉頭、毫不作聲,數秒後才說「抱歉,我聽不到你的聲音」,要主持人繼續下一題目,主持人又再問一次台灣問題,沒想到艾沃德就直接斷線。這段節目影片流傳到網路後,引起各界熱議,WHO及艾沃德也遭到各方批評。

對此,《FOX》晚間新聞主播塔克·卡爾森也在播報新聞時大嗆,指「WHO根本是專門拍中國馬屁的組織」。卡爾森表示,WHO寧願否定台灣的存在,也不願意得罪中共。卡爾森也強調,WHO就像個大騙子,從中國武漢發源的病毒,被他們掩蓋了許久才造成世界更多人的死亡。卡爾森還酸,「我們還需要給WHO一年約5.8千萬美金(約新台幣17億),是其他國家給的兩倍,但這個組織最在乎的卻不是我們,而是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