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中國武漢肺炎帶來的全球威脅,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向海外美國人發出呼籲:儘快回國!他週二(3月31日)表示,不知道各國的商業航班還能繼續營運多久,美國政府不能保證提供無限期包機服務,所以美方啟動230年來最大規模的撤僑計畫,仍在海外的美國人務必儘早做出回國的安排。

包括《今日美國》等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週二的白宮記者會上表示,國務院已經將滯留海外50多個國家的2萬5000多名美國人安全撤回國內,目前這些人都在隔離檢疫中,這是美國歷史上規模最大、最複雜的撤離活動之一。

報導指出,美國國務院啟動「聰明者旅行計畫」(Smart Traveler Enrollment Program,STEP),要求在海外美國人上網登記,或前往最近的領事館等外交機構登記,再由美國政府安排接回國,目前仍有9000多位美國人滯留海外。

蓬佩奧在週二的簡報中表示,撤僑行動仍在進行,但部分窗口已經開始關閉。他向海外美國人發出呼籲,稱不知道美國僑民所在國家的商業航班可以繼續營運多久,許多航空公司已經削減國際服務,美國政府不能保證有能力在不再存在商業選擇權的情況下,無限期安排包機。

看到美國有史以來最大撤僑計畫,部分網友懷疑美國是準備關閉國境,或者有其他更大的事?但面對各國開始鎖國、關閉領空,美國的緊張不是沒有道理。

據報導,成千上萬的美國人由於僑居地嚴格的防疫措施回不了國,包括秘魯與摩洛哥等地,都等美國政府介入後才有機會離境。預計下週還有100航班飛回美國,載運至少9000名美國人。

另外,至少有18個美國海外使節團進行部分疏散,包括在義大利與中國的使領館;而已經有1700名美國海外外交官進行COVID-19病毒檢測。

目前包括台灣、日本、俄羅斯、紐西蘭、澳洲、奧地利、捷克、馬來西亞、剛果等國家都禁止外國人入境;而秘魯、摩洛哥等關閉領空;加拿大、以色列、巴西與海地等關閉邊境,歐盟外部邊境也管制。

美國國務院實施聰明者旅行計畫,呼籲在海外美國人向使領館登記,好接回國內。   圖:翻攝自蓬佩奧推特

自安哥拉共和國撤僑行動順利,美國鬆了一口氣。   圖:翻攝自蓬佩奧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