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檢偵辦遠航案,向台北地院聲押遠航董事長張綱維,法官3月31日晚間裁定800萬元交保,北檢將提抗告。張綱維步出法院接受媒體聯訪,對於員工指控他上週回遠航搬錢時表示,有些員工誤會了,公司並未妨害員工任何一塊錢的福利。

遠東航空公司去年12月間宣布因資金籌措困難停航,北檢為釐清張綱維有無涉嫌違反民航法擅自違法停業等規定,傳喚張綱維說明,另針對遠航資金是否遭不法挪用立案展開調查。

北檢30日約談張綱維到案,檢察官訊後以違反證券交易法、背信、商用會計法等罪,有逃亡、勾串之虞向北院聲請羈押禁見。台北地院31日經過4個多小時審理後,認為違反證交法部分缺乏證據,裁定以新台幣800萬元交保。張綱維花了2個多小時籌到款,晚間10時20分許離開法院。

張綱維指出,感謝法官還他清白,自己並無違反證券交易法,他也感謝檢察官、民航局,將會配合後續所有一切的調查行為,他要讓遠東航空能夠繼續經營下去,維護所有員工權益,並積極辦理10幾萬筆退票作業。

他說,遠航此次在疫情初期停飛,受傷比較小,公司淨值是正的,只是資金斷鏈,資不抵債,不動產相當雄厚,有投資人有興趣洽談,他會跟新的投資人完成後續交接,期盼新投資人回聘原來員工。另對於有員工指控他上週回到遠航搬走800萬元,張綱維指出,有些員工誤會了,公司並沒有去妨害到員工任何一塊錢的福利,已經解釋清楚。

檢方強調,聲押資料中對張綱維違反證交法部分,有明確提供帳冊、會計憑證、查核資料等證據,因案情複雜且資料涉及會計專業,將向高院說明。檢方並對張綱維上週回遠航取走800萬元,法院裁定具保800萬元,等於以不法所得具保,將會詳備理由提抗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