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武漢肺炎疫情衝擊,東京奧運確認延期至明年7月23日之際,外媒卻爆料日本能夠爭取到申辦奧運,是日本電通公司前高層及奧運執行委員高橋治之(Haruyuki Takahashi)向東京申奧委員會收了9億日圓(約台幣2.5億元),遊說國際田徑總會(IAAF)前主席迪亞克(Lamine Diack)等國際奧會成員支持。

路透社報導,2013年日本成功取得2020奧運主辦權後,法國檢察機關至今仍在調查東京選址過程中的各項幕後貪腐指控。根據掌握的招標委員會銀行對賬單3000筆交易紀錄,法國檢方懷疑高橋治之用這筆錢來行賄過去曾有前科的迪亞克,而他更是東京申奧委員會的單一最大筆款項收受人,約為9億日圓。

報導指出,高橋治之僅坦承有收錢,主要是用在與投標有關的行銷業務上,包括遊說迪亞克在內的國際奧委會成員,還被查出送給迪亞克精工錶和金錢等,他也因為成功幫助東京申報奧運,成為東奧籌委會的一員。

不過,高橋治之自認為金錢使用上並沒有任何問題,並稱與人協商不能空手而去,「這些禮物很便宜」。根據帳目記錄,精工錶的費用約為500萬日圓。

迪亞克對此也否認有不法情事。迪亞克的律師告訴路透社,迪亞克在對主辦城市進行投票的前一天曾表示,他將在與非洲國家奧林匹克官員的會議上支持東京,但絕對沒有指導任何人如何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