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延燒,菲律賓今(31)日新增538例確診病例,3天內確診數增加千餘例,累計達2084例,88人死亡。前總統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獨子小馬可仕稍早宣布確診後,內政部長安約(Eduardo Ano)也宣布確診,是該國首位染疫的內閣部長。

安約是菲律賓國家工作隊的副主席,負責執行封鎖、宵禁等控制疫情任務。他在未出現何感染症狀的情況確定感染武漢肺炎,目前在家裡隔離。

菲律賓呂宋島今天封島屆滿2週,外傳為強化隔離將從4週延長為60天。安約昨天才表示,延長強化社區隔離「經濟只會遭受損失」,政府在接下來兩週將嚴格執行強化社區隔離,「只要大家遵守規定,我們會解決它(武漢肺炎疫情)」。

大馬尼拉和呂宋島3月17日到4月12日實施強化社區隔離,所有住戶實行嚴格的家庭隔離,每天每戶只有一人能出門購買食物和生活必需品,運輸、公司行號、商場等都暫停營業。

內閣部長諾格拉利斯(Karlo Nograles)今天澄清延長社區隔離是「假新聞」,目前對隔離能否有效遏止疫情還無法下定論,衛生部原則是「讓科學作主」(Science is in charge),因此還需再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