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武漢肺炎疫情嚴重,目前確診病例突破16萬人,各州為應對疫情而宣布實施封鎖措施,許多公司則隨之暫停營運,估計將使美國出現大量失業人口,而有統計顯示,美國有近50%的公司表示,受疫情影響,其可能將在未來3個月內裁員,另有37%的公司稱,其已經停止招聘新員工。

根據《CNBC》報導,據ChallengerGray&Christmas公司在320日至26日,對美國250多家不同規模和行業的公司進行的線上調查,有49%的公司表示,他們很有可能在未來3個月內裁員;11%的公司稱已執行永久裁員;7%稱已執行了臨時裁員。另外,有14%的公司表示已讓員工放無薪假,預計將在未來3個月放無薪假的公司,則達37%。而有47%的公司表示,現在仍繼續招聘空缺職位,另有10%的公司稱,儘管招聘數量有限,但他們正在招聘重要職位。不過,也有37%的公司已凍結招聘。

不過也有近9%的公司稱,將繼續等待並觀察局勢,然後再採取行動;超過6%的公司表示,只有在其團隊成員之一確診感染,或團隊成員密切接觸感染者時,才會更改作業模式。

美國聖路易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布拉德(James Bullard)估計,美國第2GDP可能暴跌50%、失業率暴增至30%,若封鎖措施再持續幾週,勞動市場的衰退恐怕難以估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