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報導,英國強生政府非常不滿中國對武漢肺炎疫情的處理方式,等到疫情結束後,將重新檢討雙方關係,不排除將中國電信商華為踢出英國的5G網路建設,這可能會使其他原本未禁止華為的國家考慮跟進。

目前英國確診人數為19784人,其中死亡者1231人,痊癒者151人,全球排名第8。繼「佛系防疫法」受到各界抨擊後,英國王儲查爾斯親王和英國首相強森也相繼確診,連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都有染病風險,接連而來的噩耗讓民眾對政府頓失信心,官方也臉上無光,於是將怒氣轉向罪魁禍首。

英媒《週日郵報》(Mail on Sunday)報導, 英國政府非常不滿中國的危機處理方式,英國官員認為中國公布的國內病例數不實,還趁著協助其他國家抗疫之際壯大自身的經濟實力,因此考慮在疫情結束後檢討雙方關係,甚至進一步撤銷允許中國電信商華為參與英國5G網路建設的決定。

一位英國官員表示:「這件事情過後,雙方的外交政策將會重新規劃。」另一人甚至說:「我們的憤怒已經達到最高點!」

一名內閣官員認為:「我們不能袖手旁觀,讓中國因隱匿疫情而毀了世界的經濟,等事情過去後,又裝做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過。過去,我們任由華為這樣的中國公司進入我國經濟,還在我國的基礎建設扮演重要角色,這部分還有其他仰賴中國供應鏈、有戰略重要性的基礎建設通通該盡快檢討。」

過去,基於經費等諸多考量,許多國家並未將華為排除在5G建設之外。但肺炎疫情重創中國形象,如今不僅一般民眾聞「華」色變,連政界也開始對中國官方的各項舉措感到不信任。在英國首開第一槍後,後續可能引發更多國家表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