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金門縣的國民黨立法委員陳玉珍,也是前議長陳水木的女兒,經歷過縣議員,在2019年立委補選中脫黨(被開除黨籍後改停權三個月)成為首位金門女性立委,後以無黨籍參與國民黨運作,最出名的大概是中選會主委李進勇案國民黨佔領主席台,陳玉珍因熊抱蔣萬安聲名大噪。

這位在去年12月初上政論節目,談及中國客觀光事宜,狂稱北京「中央」、「北京中央」,最後改口「北京的中央」,從此開始他在螢光幕中獨特的表現,堪成獨樹一格,尤其是在外交部陳情時,高雄市立委黃昭順把陳玉珍的手插入門縫中後頭暈昏倒,而後一場場醫療特權鬧劇,從台大重症延伸到金門產婦病房,但是今年的立委選舉,依舊在金門連任當選。

陳玉珍色彩鮮明,不免讓許多人想到金門這個稱為前線、戰地的地方,是否因為距離中國近加上小三通,才讓陳玉珍的表現令人詫異?先是一、二次武漢包機質疑陸委會的態度,再來是好不容易成行的上海類包機,在3月29日晚上157位滯留湖北的國人回到台灣,這位陳玉珍立委忽然跑到機場造成喧嘩,並且在臉書發文,「終於回家了,我的同胞」,當時陳時中部長也在現場緊緊的戒護著,一個是不眠不休地守護台灣的防疫,另一個是到現場「蹭」一下聲量,形成強烈對比。

隔天在立法院大辣辣的砲轟陸委會,歧視武漢國人,陳明通主委才耐著性子回應是因為雙方防疫人之不同、指定航班是免去一二次包機談判的冗長,最盡速的方式,但是陳玉珍立委根本停不下去,更提出為什麼湖北解封他們為什麼不讓他們自己回來?他們也可以從廈門搭機回來,就可以。事實上陳立委不知道我們國人都有註記嗎?不可能隨意讓他們隨意回到台灣,變成防疫漏洞。

因爲有七成的民眾認為護照上REPUBLIC OF CHINA改為TAWAN,在陸委會質詢時脫口而出「中華民國才是國家,台灣不是國家」。讓蘇貞昌院長震怒「她不適任國會議員」,事後記者訪問,她有反擊蘇貞昌,是中華民國行政院長,還是台灣國的行政院長?並要求民進黨趕快修憲,又要硬凹說原意是說中華民國是包含台澎金馬,在被問及護照REPUBLIC OF CHINA改為TAWAN,陳大立委竟然要蔡總統520宣示改為台灣。

一般都知道中華民國的修憲門檻相當高,但是國際間現在都稱我們為TAIWAN台灣,最近的簽署的台北法總稱也是『臺灣盟邦國際保障與強化倡議法』,加上之前的台灣旅行法、台灣國防授權法…等,甚至各國在稱讚台灣防疫,也都稱台灣這個國家,可惜來自金門的立委是真的不懂,還是刻意在這議題上又要見縫插針?

當社會及國民黨在關心吳斯懷立委的表現時,而忽略了這位剛回到國民黨懷抱的立委陳玉珍,她一連串脫序的激情演出,更應該受到關心。尤其身為立法委員在一連串的行徑中,不免讓人懷疑她是要監督國政,還是變成表演舞台?尤其打著共同防疫卻不斷脫序演出,真的會對國民黨加分嗎?請大家好好關心這位立委。

文/張銘祐(政治評論員、社運工作者、節目製作人、民視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政治評論員)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之前手遭夾傷送醫,韓國瑜赴台大醫院探視。   圖:國民黨團 (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