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持續延燒,台灣在世界衛生組織(WHO)在「一個中國」原則下遲遲無法加入,是否該繼續抱持「中華民國」的國家意識?引發「台灣護照正名」熱議。台南市長黃偉哲今(31日)受訪表示贊同,至於護照以何種方式變更名稱?他認為,只要中央綜整民意以及國際關係作出決定,他都抱持開放態度支持。

黃偉哲接受《自由時報》採訪指出,台灣護照正名獲得近75%民眾支持,理由主要是武漢肺炎全球蔓延,在海外僑民被認為是中國那邊的人,造成他們很大困擾,而且中國對台灣不友善,不僅在WHO世界衛生組織打壓台灣,極力阻礙台灣參與國際空間,近來又屢有共機來挑釁,因此他也是支持台灣護照正名。

黃偉哲指出,至於護照名稱如何變更,要將「REPUBLIC OF CHINA」整個拿掉,用「ROC」簡寫,或是「中華民國」拿掉,只有「台灣」,由中央政府評估民意共識與國際互動關係的綜整意見,他都持樂觀開放態度支持。

時代力量智庫發布最新民調顯示,高達74.3%的民眾支持將護照上的英文名字改為「Taiwan」,不少立委也表示贊同,認為護照正名是國家走向正常化的關鍵因素,也可以避免台灣與中國被國際社會混於一談,而有「台灣人被當成中國人」一類的情事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