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的第三波高峰,已經拓展至拉美與非洲,正值各國都在緊鑼密鼓防疫的此刻,自稱「戰神94強」的北市議員羅智強,再度高分貝「逆時中」,接連明褒暗貶衛福部長陳時中。除了質問陳時中,台灣宣稱要與國際接軌,卻堅持使用武漢肺炎的目的何在,羅智強更說,你有站在中國的角度去想,稱呼武漢肺炎是在「歧視」中國人嗎?

羅智強稍早在臉書發文寫著,我又要來逆時中了。美國之音問陳時中部長,台灣用「武漢肺炎」的稱呼是否有歧視意味?陳時中回答,絕無特別歧視之意。是的,台灣目前防疫做得好,陳時中居功厥偉這一點要肯定。但我有四點就教陳部長,為什麼堅持要用「武漢肺炎」,就是不用「新型冠狀病毒」或簡稱「新冠病毒」、「新冠肺炎」?

第一問:台灣不是口口聲聲要和國際接軌嗎?幾乎全世界的官方都用「新型冠狀病毒」,為什麼只有台灣的官方要逆著做?先不説WHO已定名採「新型冠狀病毒」(台灣網友不喜歡WHO,所以不理他就算了),就連美國雖然川普總統一度稱「中國病毒」後來又改口,但美國的疾管局採用的名字也是「新型冠狀病毒」。

第二問:當初政府堅持要用「武漢肺炎」,理由是通俗好記。但請問,現在全世界乃至於全台灣,誰不知道「新冠病毒」、「新冠肺炎」説的是什麼?

第三問:是不是「歧視」,要看的是「被歧視者」的感受,陳部長説「武漢肺炎」沒有「歧視」,請問陳部長,你有站在中國大陸14億人的角度去想「歧視」這件事嗎?當你説一個人矮、嫌一個人胖、笑一個人染病,人家問你,你有沒有歧視,你説沒有啊。請問,你有沒有站在被你説矮、被你嫌胖、被你笑染病的人的立場,去問問看人家有沒有覺得被歧視?

第四問:就算陳部長真的沒有歧視的意思,那麼,請問改用「新冠肺炎」,讓有覺得被歧視的14億中國大陸人民覺得沒有被歧視,這種「口惠實也至」,不費吹灰之力的微小善意,為什麼就這麼吝嗇地説不給就不給?

羅智強說,1450不要再拿100年前的西班牙流感出來説嘴好嗎?100年前帶有歧視的冠名方式,不能讓現在帶有歧視的冠名方式就有正當性好嗎?全世界的官方,都願意釋出這最起碼的善意,英雄如陳時中部長、滿意度破表的蔡英文總統,這小小小小小小小的善意,真有那麼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