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法案生效,美國務卿蓬佩奧表示,國務院將「竭盡全力」幫助台灣在世界衛生組織(WHO)裡發揮「合適的作用」。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31)日則表達「由衷的感謝」;台灣也會與美國及理念相近國家持續努力爭取台灣更寬廣的國際空間。

美國總統川普26日簽署台北法案(全名是《2019年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案》)。法案規定,美國應在適當情況下,幫助台灣加入一切不需要國家加入的、美國是其中成員的國際組織,並且幫助台灣在其他適當的國際組織獲得觀察員地位。

蓬佩奧 (Mike Pompeo) 30日說 :我們很高興的是,這項立法在國會獲得通過,上星期並送交總統簽署。」美國國務院將「竭盡全力」幫助台灣在世界衛生組織 (WHO) 裡發揮「合適的作用」。

對此,歐江安表示,外交部對於美國國務卿發表這個友好言論,重申由衷的感謝;並感謝美方支持台灣參與包括WHO在內的相關體制與國際組織;也感謝美方強化台灣與友邦的關係。

歐江安說,台北法案是34日美國眾議院提出、311日經過參議院審議通過,川普總統則在326日簽署。外交部再次代表中華民國政府與全體人民對於美方的國會及行政部門的友好行動表達誠摯的感謝。

歐江安說,台灣與美國關係是友好、密切、穩固的未來台灣也會秉持互惠、互信、互利的原則,持續與美方保持密切溝通、聯繫與合作。並一起攜手推動台灣與美國及理念相近國家,在所共享的自由、民主、人權的價值,持續努力爭取台灣更寬廣的國際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