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武漢肺炎續留中國,中國非洲豬瘟疫情再度爆發,今年以來多起非洲豬瘟疫情,都集中在3月份,其中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最近發現的豬瘟疫情,經查為養殖戶從外省違規運入200頭豬,其中有92頭染疫死亡。

儘管,早前有傳聞傳出中國快研發出非洲豬瘟疫苗,但各國仍對此多有懷疑,因豬瘟病毒自1921年出現至今,人類對此仍無對策。 

中國農業農村部昨(30日)驚傳,內蒙古自治區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宣布,鄂爾多斯市鄂托克旗某養殖戶從外省違規運入的一批小豬,發生非洲豬瘟疫情,該批小豬共200頭,其中死亡92頭。另外,3月份分別在四川發現4起,河南省發現1起非洲豬瘟疫情,都是從外省違規運入的豬隻檢查出來。

隨後,農業農村部派員赴當地展開疫情處置督導和流行病學調查工作,目前已啟動緊急機制,採取封鎖、撲殺、無害化處理、消毒等處置措施,並撲殺疫點剩餘存欄豬隻,全部豬隻進行無害化處理,另禁止所有生豬及其產品調出及運入封鎖區。

反觀台灣,台灣終於得以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World Organization for Animal Health,簡稱OIE)申請認定為「不施打疫苗的口蹄疫非疫區」,預計今年5月的OIE國際大會上宣布通過,與日本並列為亞洲唯二不施打疫苗的口蹄疫非疫區。

然而,原先一片看俏的豬隻出口卻逢武漢肺炎攪局,嚴重衝擊國內養豬產業,依據農委會畜產行情資訊網,今年3月上旬肉品市場拍賣價,豬價平均每公斤約為57元,低於去年同期平均價格63元,與去年整年平均毛豬價格約70元相比,減少16.77%。

正值國內養豬戶損失慘重的此刻,國人除了堅守疫情之外,也別忘了購買國內肉品,為優質的產業加油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