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升溫,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昨(30日)表示,現在從中國回來需全部集中檢疫,但歐美回來並沒有,可是若從統計數字上看,「現在紐約比武漢還危險」,指政府應統一標準。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今說,目前境外移入案例95.4%都是來自歐美,盼政府針對歐美入境也能嚴格管控。

蔡壁如表示,疫情剛開始爆發時,對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做到滴水不漏,她給予高度肯定,之後這波開始有許多海歸人士,統計到昨天數字,目前確診數306人,境外移入262人,其中,從中港澳移入12例,其他都是歐美,尤其歐洲152例、美洲61例,還有其他國家37例,等於境外95.4%來自歐美。

蔡壁如直言,之前防疫能做到滴水不漏,希望政府也能在歐美嚴格管控,尤其現在有大量入境的情形,都會區有些民政系統防疫、里長里幹事都疲於奔命,希望地方政府跟中央討論一下管制措施。

此外,滯留中國湖北台人近日以「類包機」方式返台,仍有600多人滯留湖北,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昨在立院坦言,由於兩岸對防疫的認知不同「喬很久」,仍要繼續協商。媒體詢問,政府是否應尋找更多元包機管道或皆採「類包機」?蔡壁如則回應,這是防疫中心跟中央要去做決定的事情,因為武漢的包機,這段時間來一直有在溝通,尊重他們的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