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失控,美國受創最重,已突破16萬確診;而境內最嚴重的紐約州,死亡人數也超過1200人。州長古莫每天上電視更新疫情彙報安定人心,聲望直升猶如台版「陳時中」。但人在紐約的陸配網紅廣告小妹在臉書卻不以為然,直言長期忽視居民權益的政客們,此刻變英雄。痛批「古莫就是美國版韓國瑜啊!」

廣告小妹昨(30)天在臉書發文,將古莫比喻成高雄市長韓國瑜,批評「咱的州長古莫大人經過這波媒體渲染後已儼然成為了民族英雄,我看著身邊好友們一個個在歌功頌德,好想幫助他們恢復清醒:『古莫就是美國版韓國瑜啊! 』 權貴裝庶民和諧、出包先罵中央、上節目表現比處理政務優秀、看政黨顏色決定要不要開罵。」

廣告小妹質疑,紐約的醫療資源會如此匱乏,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為什麼州長整天罵川普無能,卻不罵他們的市長白思豪?疫情最嚴重的幾個地區,都在紐約市。白思豪已做第二任市長,請問這些年來,他為紐約醫療改進做了什麼努力?」

曾在埃爾姆赫斯特市立醫院(Elmhurst Hospital)當過志工的她指出,該醫院一天之內死了13人,「我可以憑良心的說,醫院管理層問題很大。」院內員工近日拍了影片,講述防疫艱難、醫院缺乏物資,令她不捨。「可是各位知道嗎,早在疫情爆發之前,紐約的市立醫院本就是各種bug。呼吸器是今天才不夠的嗎?是一直都不夠好嗎?」

廣告小妹表示,紐約是全美國文化最多元的住宅區,居民來自全世界各地。該區疫情會一發不可收拾一點都不用感到意外。人口密集度過高,居住環境差。公寓裡一房一廳住著四大兩小是很常見的事情。她指出「一些 house 被隔成多間雅房出租地下室也住著人。如果一人確診,全家完蛋,連隔離的空間都沒有。」

另外,廣告小妹強調,稅收也是一大問題。她曾問過學校顧問,為什麼獲得的學校資源會這麼少,對方回答:「因為你們的爹媽不繳稅啊!」她說她同學們的父母多半從事服務業。打現金工、在外州餐館工作、做著低廉勞動力的工作。他們不是不努力,是移民試圖來到這兒追求美國夢,實在艱辛。「政府只負責鼓勵移民(合法或非法),不負責處理移民聚集地的治安、醫療、教育等各問題。」

這幾天看到電視新聞讓廣告小妹覺得諷刺,她說「長期忽視居民權益的政客們,此刻變英雄。藉由 Elmhurst Hospital 的悲劇來證明聯邦政府的無作為,可怎麼不提,院方內部這次出了個大 bug,令民眾都不敢捐贈物資?」還酸電視上市長州長互相抬轎、把鍋甩給聯邦,無事的時候強調各州自治,出事的時候都是總統不給力。「臉皮跟韓國瑜一樣厚。最可悲的是,咱的民眾還給他們鼓掌叫好。」

在全美疫情失控當下,古莫被推上全國舞台成為「國民州長」。展現同理心和強調疫情嚴重性的發言,和美國總統川普大相逕庭,也贏得民眾的支持。推特21日甚至出現「#古莫當總統」(#CuomoForPresident)的主題標籤,飾演「綠巨人浩克」的好萊塢演員馬克魯法洛(Mark Ruffalo)推文說,紐約州民「真幸運」,有位像古莫這樣的領袖。

古莫是律師出身,1990年代轉任公職,先在柯林頓政府任職,2006年當選紐約州檢察長。2011年1月任職至今。2018年,他遭遇「慾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女星辛西亞尼克森(Cynthia Nixon)挑戰,但仍順利當選。而他的父親也曾是紐約州州長。

網紅廣告小妹臉書po文表示:「古莫就是美國版韓國瑜啊!」   圖:翻攝廣告小妹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