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但中國政府被許多歐洲專家學者認為,利用武漢肺炎疫情,在國際上進行「大外宣」,趁機高調宣揚中國對外援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30日的記者會反批「我想問問那些陰陽怪氣說風涼話的人,他們到底在想什麼?」

在30日進行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媒體問及有歐洲國家官員表示,中方利用向他國提供抗議援助,來操控民意,並稱為「中國式政治宣傳」。對此,華春瑩指出,最近是有個別「西方人士」提到中國「政治宣傳」(propaganda)問題,隨後話鋒一轉,反指「我想問問那些陰陽怪氣說風涼話的人,他們到底在想什麼?面對其他國家非常嚴峻的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形勢,看著其他國家遭受疫情,越來越多人失去生命,他們是不是希望中國這時袖手旁觀、無動於衷呢?或者認為他們自己可以比中國做得更多更好?」

華春瑩表示,非常歡迎各國加強團結,及時為那些遭受疫情的國家及人民提供更多寶貴的幫助,面對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以一種近乎慘烈的方式」證明,全球人類是命運共同體,沒有任何國家面對疫情可以獨善其身,唯有團結合作才能挺過來,

華春瑩強調,中國人民不會忘記,在中方對抗新冠肺炎疫情最困難的時刻,國際社會給了我們寶貴的支持和幫助。中華民族是懂得感恩、投桃報李的民族。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經過艱苦努力,付出了巨大犧牲,目前國內防控疫情形勢持續好轉。中國在繼續做好國內疫情防控的同時,向其他有需要的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她宣稱,中方所思所想和所做的,都是如何盡己所能去幫助那些有需要的國家和人民,與國際社會一道守望相助、相互支持,最大程度地去搶救和維護各國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

華春瑩說,疫情發生之後,中方相關企業通過復工復產、擴能增產,夜以繼日、分秒必爭地生產醫療防護物資,為中國抗疫提供了堅實的後勤保障。在目前中國國內防控形勢趨好趨穩情況下,中國有關企業依然在加班持續生產,為的就是能夠向其他國家提供更多急需的醫療防護物資,為其他國家抗疫盡一份力。她強調,這正是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大國展現的擔當和中國人民的善良和無私奉獻。這種努力值得尊敬,而不是詆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