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已經造成全球超過78萬人確診、3萬7000多人死亡,同時有160多個國家關閉學校,近90%學生失學。不過,彭博社指出,世界上仍有少數維持學校正常運作,報導特別點名台灣,表示在新加坡與澳洲因為疫情升溫,學校運作受到影響,只有台灣因為防疫得當,仍持續開放學校供學生就讀,卻沒有看到確診病例激增的趨勢。

不止彭博社發現台灣學生仍照常上學,台灣「空屋筆記-免費的自由」臉書社團分享1篇網友的文章,表示網友「Jennie Gardner」在一個世界各國英文老師的社團裡發問「請問哪些國家的學校現在還有在上課的(In which countries are schools still open)」?沒想到反應熱烈,在回覆中,竟然只有6個國家的老師說他們沒有停課,分別是澳洲、新加坡、瑞典、古巴、塔吉克,還有.....台灣。

版主很驚訝,他在臉書po文中表示,正想要回答「台灣」的時候,卻發現留言區一整片都是「closed」,從亞洲的. 印度、印尼、越南、菲律賓、柬埔寨、馬來西亞,到南美的秘魯、阿根廷、智利、瓜地馬拉、墨西哥、波多黎各,以及中東的巴基斯坦、巴勒斯坦,歐陸的蒙古、葡萄牙、捷克、羅馬尼亞、希臘、土耳其、埃及、奈及利亞、俄羅斯的公立學校,還有美國的多數學校,都因為疫情而停課。

連利比亞、黎巴嫩、厄瓜多、納米比亞、喬治亞、馬爾地夫與烏克蘭等,這些版主認為離病毒超級遠的國家都停課了。臉書上還有人稱這時候,「應該整個歐洲、南美洲都停課了吧」。版主表示,在留言區裡,只看到6個國家的學校沒有停課:澳洲、新加坡、瑞典、古巴、塔吉克與台灣,而大家完全不相信台灣竟然還在上課。

這個臉書上的事實恰巧印證彭博社的報導,在〈學校應該關閉抗擊病毒嗎?這些地方說不〉(Should Schools Close to Fight Virus? These Places Say No)文章裡提到,全球有160多個國家關閉學校,近90%學生陷入失學潮,連新加坡都因為出現校園群聚感染,已經縮減課程,每周上課4天;而澳洲則出現教師抗議,要求政府無限期停課,以防止感染擴大。美國第一個宣布停課的華盛頓州,則是停課期限從2星期延長至6星期。

該報導指出,在全球失學潮裡,只有台灣與瑞典仍然維持正常上課。文章特別點名台灣,沒有看到校園病例激增的趨勢,應該歸功於台灣的防疫工作,而且當機立斷地延長寒假至2月25日開學,口罩實名制、嚴格的檢測與違反居家隔離的高額罰款,成功守住校園防線。

有網友在1個世界英文老師的臉書社團裡,驚訝發現全球只有6個國家學校仍在運作,台灣是其中之一。   「空屋筆記-免費的自由」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