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網軍在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英國脫歐公投以及歐洲各國選舉中,利用社群媒體的運算法帶風向,擾亂民意的手段斧鑿斑斑。今年11月美國又要大選,各方基於前車之鑑,只能嚴陣以待;而俄羅斯網軍的手法也比4年前更加精進。《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稍早報導,俄國人為了避免被發現,至少調整了5項戰術

複製貼上避免文法錯誤被抓到

以往的俄羅斯內容農場在臉書購買廣告時,出現很多文法錯誤和拼字錯誤。最常見的是省略或誤用「a」或「the」,因為俄語中沒有使用不定冠詞。

現在,俄羅斯人試圖將其他來源的文本直接複製貼上,以避免被檢測到。 研究虛假信息的專家尼莫(Ben Nimmo)指出,從臉書公司去年10月份關閉的50個俄羅斯網軍單位「網路研究署」(Internet Research Agency)相關帳戶貼文可以發現,俄方大量使用維基百科和其他網站的文章。

減少自己寫字,轉而使用截圖

以往俄羅斯內容農場文字敘述較多,並喜歡用#標籤。

現在他們變得較為精簡,也不再用那麼多#標籤,轉而重複張貼銀幕截圖。

文字越多,越容易被電腦程式抓到。現在俄國內容農場乃使用較少的文字,也不再用那麼多#標籤。研究人員從臉書去年10月抓到得俄羅斯網軍帳戶貼文發現,俄國人現在不再自己寫文章,而是轉貼由美國真實用戶的推文截圖。由於電腦程式往往不會去判讀描圖檔裡面的文字內容,俄國網軍也試著藉此避免被抓到。

減少粉絲數量,避免引起注意

以往俄羅斯網軍會在臉書和IG上吸引大量粉絲關注。在2014年到2017年間,俄羅斯內容農場所經營的各種打著親美、親黑人、親南方文化等旗號的臉書帳號,在在吸引大量粉絲,以發揮巨大的影響力。一個號稱黑人行動主義的俄羅斯網軍粉絲頁,在2017年9月吸引到的粉絲就超過36萬人。比真正推動黑人人權的「Black Lives Matter 」臉書粉絲專業的人數(30萬人)還要多。

現在他們轉趨低調,避免其分裂美國社會的手法引起有關單位的懷疑。去年臉書公司所刪除的俄羅斯內容農場相關IG帳戶,有一半的追蹤者不到5千人,有的甚至只有2千多人,與一般粉絲專業動輒數萬人相去甚遠。

圖檔不再加上浮水印和Logo

以往俄國內容農場使用的圖檔,大多有浮水印和logo,藉此來在臉書上號召粉絲。

但現在為了避免被抓到,他們在使用相同的圖像時,會刪除Logo或將之弄得模糊不清,有時還使用不同的字體來更改標題。牛津社群網研究所的研究員布拉德肖(Samantha Bradshaw)指出,這是為了要掩蓋自己的行蹤。她表示,使用浮水印是一把雙刃劍,臉書的內容管理員也可以藉此跟蹤到他們的活動,從而把他們的網頁關掉。

改找本地人開帳戶

以往俄羅斯內容農場會找自己人在臉書上建立帳戶,散播各種假訊息來挑撥美國社會之間的紛爭。

如今俄羅斯人改弦易轍,僱用當地人開設社交媒體帳戶,藉此掩蓋自己身為外國人的干預痕跡。

史丹佛大學網路專家斯塔莫斯(Alex Stamos)表示,俄羅斯人在今年很可能與美國當地人合作,讓他們在臉書上發布政治煽動性內容,影響美國總統大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