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院日前宣布針對苗栗地方法院法官聲請釋憲案,即刑法第239條通姦罪是否違反憲法,將於明(31)日上午9點在憲法法庭舉行言詞辯論,並將在司法院及大法官網站上直播。對此,立委林昶佐認為,許多實證研究發現,用刑法通姦罪處理起訴或處罰的對象,明顯女方多於男方,而造成性別不平等的問題,通姦者千萬別用僥倖心態看待這個議題。

林昶佐稍早在臉書發文分享,通姦罪釋憲,大法官明天辯論訊息。林昶佐提到,刑法通姦罪釋憲案,大法官將在明天進行言詞辯論,並同步在司法院及大法官網站直播。

從過去有許多法官在審理案件時,認為以刑法來處理通姦有違憲的疑慮,因此聲請釋憲。大法官也認為有討論的必要、定於明天進行言詞辯論,之後會做出釋憲決定。

林昶佐認為,在許多實證研究上發現,用刑法通姦罪處理的結果,受起訴或處罰的對象都明顯女方多於男方,而造成性別不平等的問題。不過,即使最後大法官認為刑法通姦罪違憲,通姦行為並不是就毫無責任,就像世界上大部分的國家一樣,雖無刑法的通姦罪,但通姦行為仍構成民法的損害賠償責任,通姦者千萬別用僥倖心態看待這個議題。

林昶佐說,這次的大法官釋憲案,讓我們有機會再次思考婚姻關係、家庭健全以及子女照顧與法制之間的關係,並且檢視這個長期導致性別不平等的刑罰應該如何檢討改善,讓台灣成為一個進步而美好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