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升溫讓歐美各國皆淪陷,台灣到目前能守住第一防線,但每日都有新增案例,且有部分是本土無旅遊史的個案,讓民眾仍感到些許不安全感。我國疫情指揮中心有議加強防疫強度,目前研議對社交距離訂定相關規範,且不排除祭出罰款。對此,節目94要客訴討論社交距離多遠才能安全,不料,台南市長黃偉哲脫口而出一句 「我要和妹妹黃智賢保持社交距離」,引爆主持人與來賓葉元之一度爆笑。

根據 BBC 報導,科學家認為每一名帶原者大約5天內會把病毒傳染給2.5人,意味著第一例帶原者在30天之後將會把病毒傳染給406人;若透過保持社交距離,減半接觸的人,30天後只會傳給15人,減少了9成以上的感染率。各國政府因此提醒,保持社交距離,不但可以保護自己、更可保護其他人,已經成為此刻每個人必須具備的公民責任。

而94要客訴也以新加坡日前推出社交安全距離措施,要求人與人之間至少保持 1 公尺距離等相關措施,若違反社交安全距離規定者,將被處最高新幣 1 萬元(約新台幣 21 萬元)罰款、坐牢 6 個月, 抑或兩者兼施處分。香港政府日前因應疫情發布新規例,禁止四人以上的群組聚集,違例者最高可罰港幣 2.5 萬元(約新台幣 9.8 萬元)以及監禁半年,都列入節目討論。

不料,當主持人與來賓向地方首長黃偉哲詢問,台南會如何研擬安全的社交距離時,黃偉哲先脫口而出,要與妹妹黃智賢保持社交距離,讓主持人與來賓葉元之笑成一團,最後才說要參考中央政策及專家看法才擬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