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自2002年爆發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後,2004年便建立一套被當局喻為快速、全面的傳染病上報系統,但面對這次武漢肺炎肆虐,其系統卻沒有發揮作用,《紐約時報》今(30)剖析原因,指出導致系統失靈,基於中國國內政治凌駕在專業上。

《紐約時報》刊登一篇標題為「復盤新冠疫情:中國傳染病預警系統為何失靈」的文章,根據報導指出,醫院可以把患者的詳細信息輸入這套系統,立即向接受過培訓的政府衛生部門通報及抑制疫情擴散,但系統在這次疫情系統沒有起到作用,甚至中國當局是經不明吹哨者在網上的2份內部文件才知情。

同時,文章提及到,武漢醫生於去年12月接觸確診病人時,便應通報,以及該系統自動生效,但出於地方官員「報喜不報憂」的陋習,導致官員在國家報告系統中隱瞞相關訊息,讓中央無法及時作出應對措施。

之後待中央介入後,地方官員卻仍然對確診病例予以嚴苛的標準,醫院被要求只統計與疫情源頭海鮮市場有關聯的病人。醫生在向上級報告之前,還必須得到官員確認,種種舉措在一定程度上阻撓揭露訊息。

同時,文章指出,早期警示系統失靈時,醫學界人士、媒體等等嘗試填補訊息的空白,比如醫學人員在網上公佈政府指令和醫院報告、中國媒體也做大量工作來揭露問題,但審查機構關閉了這個窗口。

文章也表示,當時SARS爆發後,政府也有承諾會修補疾病監測系統缺陷,但無論是2002年SARS,還是2020年新冠肺炎,都讓專家、公衛官員不希望與地方領袖較量,導致中國國內都是政治凌駕在訊息流動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