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從國外返台需要居家檢疫者增加,台北市政府日前鼓勵居家檢疫者待在家,家人去居住北市旅館,北市將補助7000元。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30日)表示,有關居家檢疫者旅館補助專案已定案,3月19日起只要有居家檢疫通知書、跟隔離日期相同的旅館收據以及設籍台北市,即可申請補助,下週將公布線上申請方式。

黃珊珊下午接受媒體聯訪談論疫情相關議題,提到市長柯文哲早上晨會已做出決議,有關7000元居家檢疫者旅館補助專案定案,從3月19日起,只要有居家檢疫通知書、跟隔離相同日期的旅館收據及設籍台北市的市民,不限制設籍時間,即可申請該補助專案7000元,下週公布線上申請方式。

黃珊珊表示,中央昨也與北市府進行聯繫會報,北市有跟中央反應幾個事項,目前北市防疫旅館已達9成入住,「安心檢疫所」上路目前為止,本來有100間,現在已額滿,又開了70間。

黃珊珊說,目前發現有個狀況,就是有從國外返台需需居家檢疫的國人,住在一般旅館,希望需要居家檢疫的民眾若入住一般旅館應先主動告知,讓旅館知道怎樣做防護,或是讓北市府協助轉到防疫旅館去,這樣才比較妥當。

黃珊珊指出,北市府也和中央詢問,目前中央認為居家檢疫者住一般旅館,並不算違規,這也是她比較擔心的地方,因為這入境後不像包機返台直接送到集中檢疫所,而是各自回家後去住日租套放、一般旅館,風險比較大。

黃珊珊說,之前還沒有大量返台之前,其實居家檢疫確診率是0,可是近來越來越多國人大量返台,居家檢疫者風險高,北市府認為也許之前住一般旅館沒有問題,但現在不宜,而目前並無法統計這樣的人到底有多少,但的確有些民眾反應類似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