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持續於全球大流行,其中美國更是成為全球確診人數最高的國家,有媒體於今(30)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例行記者會上提到,政府是否有考慮對歐美返台旅客祭出集中檢疫措施,或對入境者實施全面採檢。對此,指揮中心回應,對於部分高風險地區,將視疫情變化可能會採取特別方法因應;採檢方面為避免採檢為偽陰性的民眾掉以輕心,將維持針對高風險者採檢。

美國迄今確診病例數已破14萬,台北市長柯文哲甚至表示「紐約比武漢還危險」,有媒體質疑為何只有自武漢返台者需要集中檢疫、而現在疫情大爆發的歐美國家則不用,並詢問指揮中心是否有考慮入境旅客全面採檢。

對此,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自武漢包機返台者採集中檢疫是因為社會大眾對此仍有許多不放心,但居家檢疫民眾若不出門的話,無論是在家裡、在集中檢疫所、或是在在檢疫旅館,其實結果都是一樣的。不過,針對歐美高風險區域,指揮中心也將視疫情變化,考慮採取特別方法。

至於是否對入境者全面採檢,陳時中表示,昨日入境剩1600多人,對全部人實施採檢是做得到的,但回歸老問題,採檢出來的大量偽陰性將有可能對自己病況掉以輕心,因此將根據專家建議,維持針對有風險、有症狀者採檢。

疫情監測組長周志浩表示,目前針對入境者所做的採檢,是有症狀者及14天內有症狀者一律採檢,一天大約可採檢200-300人,其中有時可能會有5-6個呈陽性確診,但採檢呈陰性者也仍須居家檢疫,因此這些人的行動都仍在掌握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