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30)日宣佈台灣武漢肺炎確診患者達306例,有媒體於記者會上以紐西蘭為例再次提起封城疑問,該媒體表示紐國確診人數約300出頭就施行封城,台灣今日正式破300例,未來是否可能會有進一步動作。對此,指揮中心回應,紐西蘭每百萬人中的確診人數比台灣高,目前台灣面臨的狀況還是大量的境外移入,並沒有大量社區傳播,把邊境守好、居家檢疫做好才是我們現階段的首要任務。

指揮官陳時中上週於例行記者會上對是否封城一事表示,「要不要封城或有進一步動作,基本上,我們當然希望大家有一點準備的時間,基本上預先公告為原則,但有時突發的情況就沒辦法在我們掌握內,不過台灣離這個情況還非常非常遠。」

鑑於今日台灣確診案例已破300,有媒體援引紐西蘭案例表示別國案例達300就封城,台灣是否也將跟上?對此,陳時中回應,紐西蘭每百萬人中的確診人數比我們高(紐西蘭總人口數為440萬),台灣目前並沒有大量社區傳播的情況,也沒有長的傳播鏈。

陳時中說明,上一次有長傳播鏈的狀況是案19、24、27、34的一串個案,潛伏期也都過相當久了,案34最後的傳染延伸是案46,自3月7號至今剛好也全都過了潛伏期。

陳時中指出,台灣現在面臨的最大波案例還是大量的境外移入,這個時候把邊境守好、居家檢疫做好,才是我們現在最重要的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