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喜劇天王志村健於昨(29)日因感染新冠肺炎不幸逝世,一度傳出裝上葉克膜延續生命,沒想到仍撒手人寰,享壽70歲。事實上,志村健原被選為2020東京奧運與帕運會的聖火傳遞跑者,原本傳出他可能會在家鄉的東村山市接下聖火,但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迅速,不僅奧運因此延期,而志村健也無緣傳遞聖火。

根據《日刊SPORTS》報導,東村山市的聖火傳遞負責單位地域創生部、2020東京奧運運動會推廣課表示,聖火接力原定於7月10 日在東京舉行,估計在14日傳到東村山市。當地政府職員憶述,東奧組委原會決定邀請志村健在家鄉東村山市傳接聖火,聯絡經紀公司確認志村健本人意願後,志村健爽快的答應。東村山市政府負責人員表示「很多市民都很期待那一天到來,對志村健離世感到驚訝,也十分遺憾。」

雖然聖火傳遞路線要在正式登場前才會確定,但其中一條最有可能的路線,就是西武新宿線東村山站的東口前廣場,這裡有3棵被稱為「志村健之木」的櫸木,是1976年市政府致贈感謝狀給志村健時所栽種,另外櫸木旁邊也設有志村健親筆寫下的紀念樹立牌,

而東村山市長渡邊尚今(30)日也在Twitter上發文悼念志村健,文中表示「剛剛看到志村健先生離世的新聞快訊。雖然東村山市15萬名市民共同祈求志村健先生能早日康復,但我們的願望沒有實現,我們感到十分遺憾。我在此由衷地表達哀悼,希望故人安息。」。

東京奧運尚未宣布延期前,原訂將先舉行聖火傳遞,邀請日本運動員及文化人擔任聖火傳遞跑者共襄盛舉,除志村健外,還包括了演歌歌手石川小百合、日本職棒巨人隊監督原辰德、爵士樂鋼琴家山下洋輔、女藝人中川翔子等人。

 

 

志村健家鄉東村山市市長今(30)日於推特發文悼念志村健。   圖 : 翻攝自渡邊尚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