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喜劇天王志村健於本月23日確診新冠肺炎後,29日晚間不幸因病逝世,不僅為演藝圈投下了震撼彈,也讓不少喜愛觀看志村健節目的粉絲們相當難過與不捨,而志村健一生中創造出許多經典角色,除了在觀眾心目中烙下深刻印象外,也深深影響了台灣演藝界,而許多網友也在社群上留下懷念的留言。

志村健從小就喜歡搞笑,出道前曾經擔任加藤茶的助理與食客,1973年12月以實習身分加入TBS電視台,以組合漂流者主演的著名現場節目《八點!全員集合》,在節目中〈東村山音頭〉單元的突出表現,也讓他獲得了東村山市的感謝狀,隨後出演富士電視台《漂流者大爆笑》(ドリフ大爆笑),當年在關東地區創下50%左右的驚人收視率,奠定他搞笑天王的地位。

1987年,富士電視台開始播出以他本人為主的節目《志村大爆笑》,在日本播放同時,台灣先是透過盜版錄影帶市場不停播放下,也得到了不少回響,後來正式在1996年取得版權播出,志村健的「怪叔叔」(変なおじさん)一角至今仍讓許多人印象深刻,當他於節目中唱起「我就是怪叔叔~我就是怪叔叔~」,還會對著鏡頭說「大家一起笑吧!」,令人留下深深的回憶。

另一知名角色「瞳婆婆」,是一名旅社的服務生,每次想要幫客人卻捅出一堆簍子,逗得觀眾樂呼呼,而這個角色,也被台灣藝人陽帆拿過來模仿,並在《鑽石舞台》演出「陽婆婆」,也幫助陽帆在2013年電視金鐘獎,榮獲「東山再起獎」。

志村健晚年招牌節目為《天才!志村動物園》,該節目自2004年播出至今,明星同框各種寵物的畫面令人喜愛,志村健也曾攜「狗狗猩猩大冒險」單元中的黑猩猩「小龐」和英國鬥牛犬「詹姆斯」來台出外景,台灣藝人山豬也曾捕獲節目拍攝中的一幕,如今志村健不幸因染新冠肺炎逝世,網友紛紛在社群上發表「看您的節目長大的,一路好走」、「謝謝您帶給大家這麼多歡樂」。

 

 

陽帆「陽婆婆」一角原自於志村健飾演的「瞳婆婆」。   圖 : 翻攝自志村健臉書、 KuanQuan 官方Youtube

志村健曾來台出《天才!志村動物園》外景,藝人山豬碰巧遇見節目拍攝。   圖 : 翻攝自山豬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