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內政部長徐國勇警政署陳家欽,因內部人事升遷槓上,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今(30日)表示,警界、軍界都是特殊的團體,有其各自的升遷制度,作為首長也應該尊重這些制度,不能以個人意志來隨意任用。但他也認為,這不是司法問題,徐國勇無須將陳家欽移送地檢署,而是應該強調尊重警政署的人事升遷制度。

兩岸政策協會今30日舉行「新冠疫情下的兩岸關係」座談會。出席的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董事長許信良也於會後接受媒體訪問。

對於警政署長陳家欽升遷自己人而遭內政部長徐國勇移送地檢署,許信良說,現在很多人解讀為徐國勇與陳家欽的糾紛。但他認為,警界與軍界的升遷應該按照制度。這都是很特殊的團體,為了維護他們的士氣,升遷應該遵守既有的升遷制度。作為首長也應該尊重這些制度。如果以個人意志來隨意任用,這都是不適當的。

對於行政院長蘇貞昌第一時間挺陳家欽「堅守崗位」,痛批徐國勇,許信良說,他不確定陳家欽拔擢自己人有無違法,但徐國勇不應該把這個當作司法案件來處理,而將陳家欽移送地檢署。如果內政部長表達要尊重警界的人事制度的態度,這樣則是適當的。無論如何,不按照制度升遷人事則是不適當的。

對於蘇貞昌先前調動國營事業人事所引起的爭議,許信良說,蘇貞昌提出專業原則、不要做政治酬庸,這個基本上是正確的。但是如果說落選人不得出任政務官或國營事業董事長,這就是過份的解讀「這不能叫政治酬庸,(否則)蘇院長本身你還不是落選者?」

許信良強調用人唯才。他說,很多政治人物有管理能力,例如前立委鄭寶清當台鹽董事長就做得非常好。因為政治人物本身會比官僚出身的人更善於管理。官僚出身的人有時候更保守。不要酬庸是對的,但認為政治人物不宜出身國營事業董事長這是不正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