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北市時代力量議員林穎孟黃郁芬今(30日)召開記者會質疑,主要客群以嬰幼兒、孕婦等高感染風險族群的婦幼展,三家策展業者,5月起陸續於台灣北中南市區密閉場館登場,每日高達上千人次進出的活動將成為防疫工作的未爆彈。

林穎孟在臉書上寫道,近期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從中央到地方均加緊防疫工作,然而主要客群以嬰幼兒、孕婦等高感染風險族群的婦幼展,5月起陸續於台灣北中南市區密閉場館登場,每日高達上千人次進出的活動將成為防疫工作的未爆彈,三家策展業者上聯、揆眾、承興卻不顧大眾健康,也不願意接納參展廠商停辦意願,堅持續辦婦幼展!

根據統計,這一場展光工作人員就已經高達1000人,每日人流更會高達上萬人,若因此出意外,造成台灣醫療資源的負擔,這種國家責任難道策展業者可以承擔?

林穎孟指出,日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周志浩組長公開表示已授權地方政府有權依《傳染病防治法》第37條停止民間集會,南投縣政府3月20日也因此勒令當地一場民間戶外音樂節停辦,相較之下台北市千人室內婦幼展則更具高風險。

但目前台北市的疫情集會指引,完全無法規範到民間活動,最近一場展覽將在 5 月 1 日登場,台北市政府應該有決心硬起來依法解決問題,停止這類活動,不要等活動開始引起民怨或發生意外後才會動作!同時我也呼籲,包含台北市政府、台中市政府、高雄市政府都應儘快針對這三家策展業者,勒令停辦這類高風險的展覽!

她指出,柯文哲市長曾經說過,「如果自己去疫情指揮中心,表現應該也不會太差。」所以希望柯市長可以用這次機會,證明自己在防疫工作上不會表現得比陳時中部長差,可以讓台北市的防疫佈署更超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