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許多自外國返台,按照規定居家檢疫的民眾卻遭管委會歧視一事,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30)日表示,「面對疫情,我們應該用同理關懷,取代歧視霸凌!」

王婉諭今在臉書發文指出,隨著海外疫情日趨嚴峻,許多海外工作、就學的國人紛紛返台,居家檢疫的人數也因此大幅增加。

她提到,近日她卻收到一些陳情,有部分國人回國後,按照相關規定做居家檢疫,卻遭到社區管委會的刁難和歧視,除了找其他居民連署要求他不得入住,甚至公布個資!

王婉諭說,今天在衛環委員會的質詢中,衛福部的薛次長也坦承,這樣的情形確實已經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第10條、第11條,按照現行法規得以開罰。我也向次長提到,衛福部應該要加強宣導,避免類似的狀況一再發生,並且針對事證明確的案例進行適時開罰。

她呼籲民眾,若遇到類似的情況,除了和負責居家檢疫的民政單位反應外,也可以向地方衛生局舉報,要求介入處理。若是後續處理過程中有什麼問題,也歡迎跟她反應!

但王婉諭說,她的粉專也有收到一些私訊,表示有民眾看到鄰居歸國進行居家檢疫,便主動遞出紙條,關心並且提供對方在隔離期間需要的幫助,真的讓她非常感動!

她要向大家呼籲,在防疫期間,不論是醫護人員、確診病患、居家檢疫者甚至是所有民眾,這片土地上的每一個人都共同承擔著龐大的壓力。正也是在這樣的關鍵時刻,我們應該要用更多的寬容、體諒,去協助,接納以及包容身邊的人。

王婉諭認為,尤其對於遵守規定的檢疫者不應該出現歧視或刻意排擠的行為,如果將他們孤立在整個社會的群體之外,反而會讓人因為畏懼而隱匿疫情,導致更嚴重的防疫破口!

她強調,目前為止,台灣的防疫表現全世界有目共睹,除了感謝政府和醫護人員在第一線傑出的表現,也仰賴於全體國民共同的努力。防疫期間,這座島嶼上的每一個國民,都應該是互相扶持的共同體,對身邊的人多一點同理、多一絲關懷,我們一起做溫柔而堅定的台灣人。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30日表示,「面對疫情,我們應該用同理關懷,取代歧視霸凌!」   圖:翻攝自王婉諭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