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全球大流行,然而新型冠狀病毒的特性卻尚未明朗。日前比利時傳出一隻寵物貓遭飼主傳染武漢肺炎,繼香港富商傳染給寵物狗後,成為全球寵物確診第二例,再次掀起一波是否會人畜共通傳染的爭論。今(30)日有立委於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質詢時關心此議題,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回應,依據目前資料顯示,動物感染後不會傳染同類,也沒證據顯示畜傳人。

立法院經濟、財政委員會今天聯席審查農業保險法,陳吉仲今天應邀備詢。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於質詢時提到,3月26日香港證實富商寵物狗感染武漢肺炎(COVID-19),3月27日比利時則是傳出一隻寵物貓遭飼主傳染確診,擔心病毒是否會「畜傳人」。

陳明文進一步表示,台灣農民也會擔心,同樣四隻腳的動物如豬、狗、羊是否有可能同樣感染,農委會有沒有因應措施,甚至可能全面撲殺。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陳明文的想法是「超前的超前部署」,根據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資料表示,上述個案均是人「污染」到貓跟狗,且據資料顯示,動物感染後不會傳染同類,也沒證據顯示畜傳人,陳吉仲表示,若有寵物確診,民眾可交由農委會幫忙處理。

身為獸醫師的農委會畜牧處長張經緯則補充,香港富商的寵物狗後來確診感染是因為驗到「抗體」,但因該名富商與寵物狗相當親密,判斷屬於人單向傳染給狗,比利時感染的貓也有可能是循此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