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報首起武漢肺炎死亡病例後,數字1個月內增到千例,今天再翻倍到約2200例,專家更預測疫情恐將奪走20萬性命,國會議員因此痛批總統川普最初太過大意,造成無謂的犧牲。

法新社報導,隨著壓力、不確定性和疲憊感在全美各地持續升高,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將責任歸咎於總統川普,認為川普在美國疫情初期選擇冷處理,導致寶貴性命無謂殞落。

裴洛西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節目「美國國情」(State of the Union)上表示,川普最初拒絕承認疫情嚴重性招致「致命」後果,她還說:「別在人民喪命的時候胡搞瞎搞,總統先生。」

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主任佛奇(Anthony Fauci)稍早粗估,疫情會導致約10萬到20萬人喪命,「數百萬起病例」。

但身為川普政府武漢肺炎工作小組主要成員、對許多美國民眾來說象徵當局安慰人心聲音的佛奇接著補充說,疫情 :「是個移動標靶,很容易出錯,誤導民眾」。

根據路透社報導,疫情重災區加州洛杉磯居民布朗(Jason Brown)表示,佛奇的預測令人害怕。布朗曾在電子媒體工作,日前受疫情牽連遭到裁員。

27歲的他表示:「我覺得(疫情)一直擴大、擴大、擴大,也沒有疫苗,美國許多人似乎並不把它當一回事,所以我認為事態只會愈來愈嚴峻。」

美國2月29日通報境內第一起武漢肺炎死亡病例,不到1個月數字增至1000例,本週才過兩天數字又翻倍來到2200例左右。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統計,美國總病例達12萬4763例,高居全球首位。

相較之下,美國2018年到2019年的流感疫情造成3萬4000人死亡。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自2010年以來,流感每年在美國造成1萬2000人到6萬1000人死亡;1918年到1919年的西班牙流感在美國奪走67萬5000條性命。

武漢肺炎30日全球最新疫情統計。   圖 : 翻攝自Johns Hopkins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