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升溫,荷蘭日前向中國採購一批配有質量檢驗合格證的口罩,未料荷蘭衛生部檢驗後竟發現,這批口罩不符合檢驗標準,引起外界譁然,對此,中國駐荷蘭大使徐宏今(30)日表示,在第一時間已與荷蘭外交部、衛生部了解相關情況,荷蘭方面也將進一步做調查,結果出爐後將會再做通報,希望此事件不影響兩國情誼。

徐宏指出,自疫情爆發以來,中荷雙方一直就共同抗擊疫情保持密切溝通和良好合作,近一個多月來,通過荷蘭疫病勢勢發展,中方致力於向荷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此事件大使館高度關注,並在第一時間與荷蘭外交部、衛生部聯繫,了解核實有關情況。

徐宏透露,荷蘭大臣範萊恩向他表示,真誠感謝中方為荷蘭抗擊疫情情所提供的大力支持和幫助」,關於荷方從中國採購的部分口罩不適宜重症病房醫護人員安置的問題,荷方正進行進一步釐清有關情況,俟有結果,將第一時間向中方通報,希望此同時事件不會造成影響在抗擊疫情領域的友好合作。

徐宏強調,中國支持包括荷蘭的各國抗擊疫病的目的非常簡單,就是要努力挽救更多的生命,合作過程中出現一些問題也是正常的,可以實事求是地解決,而不應作政治化解讀,期待荷方在口罩質量問題紹進一步調查結果,如果需要,中方將本著客觀公正的原則依法協助開展調查,也會繼續全力支持荷方的抗疫努力,攜手戰勝病毒這一共同的敵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