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30日)表示,台北市居家檢疫人數已破一萬人,接近民政系統能承受的居家檢疫檢查容量範圍,呼籲中央應控制每天回國的人數,否則系統恐會崩盤;柯文哲還說,現在從中國回來需全部集中檢疫,但歐美回來並沒有,可是若從統計數字上看,「現在紐約比武漢還危險」,還是要有個統一的標準,不管是對中國或美國。

柯文哲上午出席延壽I區首件真誠磋商代拆案記者會暨拆除典禮,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對於觀光局桃園機場旅遊服務中心員工,疑似因在機場接待觀光局主管兒子而感染武漢肺炎,交通部將調查是否有公器私用問題。柯文哲直言,感染還是不時會發生,細節他就不講了,但現階段他仍主張一樣在人多、密閉、不特定場所就戴口罩。

柯文哲表示,坐公車、捷運時,雖然他沒有明令說不准(不)戴口罩,但他看台北市民素質還是很高,自己今天搭公車,看沒戴口罩一個、兩個而已,大部分還是有戴口罩 :「未來的這一週,我覺得是關鍵期」。

隨後,柯文哲強調 :「這就要抱怨因為這段時間,放進來太多」,今天上午民政局跟他報告,目前台北市居家檢疫人數達一萬900多人,已經接近民政系統居家檢疫檢查的容量範圍了,他要呼籲中央,每天放回國的人數還是要控制一下,應跟地方協調,「你不要每天一直放進來」,應按照每天可以維持多少居家檢疫的量,若放超過居家檢疫可以忍受的量,這是會崩盤的。

柯文哲說,移民署也不是他管的,所以每天要放多少人回國,還是中央跟地方要協調一下,不可以全部無限制,這樣會受不了。

有記者追問,管控入境人數是否影響人民遷徙自由?柯文哲指出,實事求是,現在從中國回來全部集中檢疫,要關在一個地方,可是歐美回來沒有,但如果從統計數字上看,「現在紐約比武漢還危險」,他認為還是要有個統一標準,不管是對中國或美國要統一標準。

柯文哲也說,放回來的人數要控制一下,如果目前回國全部要居家檢疫的話,那就要中央、地方協調一下,看地方居家檢疫可以忍受到什麼樣的數目,量太多、垮掉了也不行。

媒體又問,柯文哲的主張是指應該針對歐美回國的人採取較不同的態度?柯文哲強調,目前從中國回來是全部集中檢疫,像是武漢包機之類的,可是歐美回來沒有,還是回到科學根據,該怎麼做就怎麼做、標準一樣,中央、地方要協調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