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今(30日)開盤一度跌落9500點,面對台股受挫。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上午於立法院受訪表示在目前疫情影響下,台股呈現上樓梯少一點,下樓梯多一點,但只要疫情一旦受到控制,反彈就可以期待,建議投資人長線布局,定期定額。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上午報告指出,疫情嚴重衝擊全球製造業、服務業展望,影響跨國營運、全球需求成長減緩,3月19日,國際勞工組織模擬情景預測,衝擊最小情形下,失業人數仍會增加530萬人,衝擊最大情況下,失業人數更增加到2470萬人,光是上週申請失業救濟金的人數就暴增到328萬人,不僅超越金融危機紀錄,更創下歷史新高。

但楊金龍報告說明,金融市場震盪、經濟活動停頓,各國紛紛推出大規模激勵性財政政策及貨幣政策的場景,喚起世人對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的記憶,將這次疫情的衝擊比擬為金融危機,但兩者本質並不相同;2008年的金融危機為美國長年不當的金融自由化膨脹資產價格埋下危機,金融泡沫破滅後致需求萎縮,拖累實體經濟,金融體系修復緩慢影響實體經濟復甦速度;這次疫情則像天災,實體經濟遭到生產受阻及需求下滑衝擊,使金融市場恐慌,但在疫情受控後,經濟應能較快復甦,只是目前疫情仍具高度不確定性。

顧立雄受訪也稱,美股受被動式基金影響很大,容易產生高度震盪,像這種狀況,台股雖然有相當程度連動,但是倒還好,比較像上樓梯、下樓梯的波動,現在是上樓梯少一點、下樓梯的狀況多一點,只是沒有高度震盪的狀況。

就金管會採取措施。顧立雄表示,限空令部分是採取有條件、沒有全面,個股要跌幅超過3.5%,才會禁止平盤以下賣空,而借券賣出只有調降部分的量,並非全面禁止,要讓股市有一定活絡,並避免在相當程度產生波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