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今(30日)開盤再度受挫,外界關注國安基金是否進場護盤。但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上午邀請財政部相關部會列席備詢期間,民眾黨立委蔡壁如直言,若各部會報告都說目前台股表現相對穩定,那她會希望,國安基金不要輕易進場,「希望台灣走向健康市場,戒掉國安基金這個奶嘴。」

在蘇建榮重申,國安基金已隨時「Stand by」後。蔡壁如詢問國安基金5000億的資金來源?蘇建榮回應,其中2000億是財政部所持有公股股票,跟銀行質押作為金融安定基金財源,以及3000億由財政部跟四大基金借款。蔡壁如因此稱,所以國安基金認定為全民納稅出來的基金,基金如果虧損,主管機關在次年要編列預算彌補,意思就是,虧損就要由全體納稅人買單。

蘇建榮強調,國安基金過去6次操作只有1次虧損,就是在民國89到90年中間,其他幾次都有盈餘;而國安基金在實際進場期間,操作為了不影響其穩定金融的效果,所以是比較保密方式,何時進場、何時退場都不會對外說明,但執行完畢3個月內會進行報告,並公布在財政部網站讓民眾了解。

蔡壁如則質疑,國安基金是政治的安定劑還是安慰劑?在她的認知上,國安基金就是幫少數高資產階級出脫股票,她覺得用全民力量去幫少數人護盤或幫忙賺錢,這樣合理嗎?蘇建榮澄清,未必盡然,比如上一波股價下跌時,有一些忠實投資戶、散戶進來時,進場可能在高點,現在市場上的散戶已占50%左右,在此情況下,股價下跌對散戶影響是不可忽視的所以為了維持股市穩定,國安基金會適時進場、隨時準備好。

蔡壁如提醒,在全球股市大跌時,若硬要讓國安基金進場,讓台灣股市漲聲響起,硬要讓台股上漲,她個人認為,反而會變成外資提款機,因此建議國安基金進場的必要性,還是要考慮金融市場是否真的已經失序或損及國家安定,但各財金部會的報告都說目前(台股)表現相對穩定,所以她希望,國安基金不要輕易進場。

蘇建榮回應,國安基金退場不是財政部就能決定,要經過國安基金委員會委員共識,覺得金融市場穩定,國安基金任務達成才退場,而上一波國安基金進場,花了200多天時間,是有史以來最長的時間,所以要看對整體經濟市場的判斷,現在說不準。

蔡壁如最後強調,她希望台灣走向健康市場,戒掉國安基金這個「奶嘴」,因為股市相對穩定的自由市場國家中,沒有人在用國安基金護盤,呼籲中央政府,短期該不該護盤,是政府要決策的責任,但事後要再檢討,台灣要走向健康,早晚要戒掉國安基金這個「奶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