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王儲查爾斯王子(Prince Charles)、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先後確診感染武漢肺炎,對於中國涉嫌隱匿疫情,造成英國政府重要人士中鏢,英國內閣大臣戈夫(Michael Gove)在媒體上公開砲轟,對中國隱瞞疫情相關訊息的做法感到憤怒,揚言等疫情過後,一定會檢討英中關係,並對中國進行清算,包括取消讓中國華為參與5G電信建設。

英國《星斯日郵報》報導,戈夫放話痛批中國隱匿疫情,害英國沒能及時防疫,他表示,雖然第1起病例早在去年耶誕節前就被發現,但這個共產主義國家(中國)隱瞞相關訊息,還利用此波疫情大發災難財,根本是拖垮英國的罪魁禍首!

還有官員開砲,指中國持續這種不透明的做法,將變成「惡棍國家」(Pariah State)。沒有透露姓名的內閣官員表示,不會放任中國欺上瞞下,損害全球經濟後,還像沒事人一樣。他揚言不會讓像華為這樣的中國公司進入英國的關鍵建設,任何依賴中國供應鏈、具有戰略意義的基礎設施,都必須進行緊急審查。

戈夫則表示,直至28日,英國才對1萬人進行新型冠狀病毒的檢測,目前每日約可檢測約800人,但什麼時候可以讓第一線的醫護人員都檢測,他不敢給答案。

該報導指出,英國武漢肺炎死亡人數在28日暴增260人,這是迄今最大增幅。 前保守黨黨魁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在周日為《郵件》撰文指出,長期以來,各國踴躍向中國低頭,希望獲得貿易協議,如今等這個可怕的大流行病過去後,就有必要重新考慮與中國的這種關係。

目前英國國民保健署(NHS)正與軍方合作,加緊建設夜鶯臨時醫院(Nightingale hospital),預計增加4000床位,以紓緩武漢肺炎的醫療壓力。

英國內閣大臣戈夫砲轟中國隱匿武漢肺炎疫情,害英國錯失防疫時機,造成確診人數暴增。   圖:翻攝自英國政府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