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禍害全球,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最新數據,確診人數已經突破72萬人,死亡逼近3萬4000人,各國紛紛加緊研發快篩工具與疫苗。日前台大醫學院宣布研發出「肺炎行動快篩儀」,聲稱30杪內可以篩檢無徵狀肺炎病人,研究團隊赫然出現網路名人博恩的父親曾文毅,被起底是麻省理工學院博士,還擔任哈佛講師,網友直呼簡直是神人。

這個快篩儀器是由台大醫院院長倪衍玄,醫材影像研究所林世明、曾文毅與李嗣涔等教授,率領師生研發,30秒就可以篩檢無徵狀肺炎病人。林世明表示,人體被武漢肺炎的新型冠狀病毒傳染後第1~2天就有傳染力,但開始出現症狀的平均天數卻是5.1天,目前主要採用的核酸篩測法,約需4小時才能檢測出結果,而且採檢過程的傳染性較為危險。

台大研發出的「肺炎行動快篩儀」,主要是利用感測罩在肺部產生電場頻率,被檢測者呼吸30秒後,由系統分析相關數值,可以查看肺部有無浸潤與積液情況,比X光機可以更快篩檢出有輕微肺浸潤卻還沒出現癥狀的患者。

參與研發的教授曾文毅被發現是網路紅人博恩的父親,網友直呼「神人」。博恩爸的超強學歷再被翻出,他是「清華大學核子工程系學士、台灣大學學士後醫學系醫學士、麻省理工學院核工系放射科學博士、哈佛醫學院博士後研究、哈佛醫學院放射線科講師、台大醫學院光電生物醫學研究中心教授」,根據「The Investigator Taiwan臺灣生物科學研發策進社群」的專訪介紹,曾文毅除了領導台大醫院光電醫學實驗室外,也是台大醫院影像醫學部的主治醫師,稱得上結合臨床與研究。

有網友表示,博恩學歷是建中畢業上國立台灣大學外文系、心理學系,再拿下倫敦大學學院腦與心智科學研究所、巴黎第六大學整合生物研究所的學位,已經算是「學霸」了。不過跟博恩爸一比,博恩爸已經不能稱呼「學霸」,而是「神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