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衛生組織(WHO)高級顧問艾爾伍德接受香港電台訪問,一聽到「台灣」參與就裝聾作啞,還掛斷電話,引起輿論關注後,WHO今天罕見發布聲明表示,強調台灣參與WHO由會員國來決定,而非工作人員。聲明中並表示,「WHO持續自所有區域吸取經驗,包括台灣衛生當局(Taiwanese health authorities);並將最佳做法分享給全球」。

艾沃德日前接受香港電台(RTHK)視訊訪問,被問到世衛是否重新考慮納入台灣參與時,他一度裝作沒聽見,接著疑似切斷視訊。重新接通後,記者再提問台灣,艾沃德仍顧左右而言他,更答非所問稱讚中國防疫。荒謬表現引起國際輿論關注和批評。

WHO昨天特別表聲明,稱世衛一直以來的工作重點就是確保世界所有地區(all areas)獲得管理其人民健康所需的資訊。聲明接著罕見正面回應台灣議題說,台灣在世衛組織中的成員資格問題取決於世衛組織會員國,而不是世衛組織工作人員。但是,世衛組織正在與所有面對當前冠狀病毒大流行的衛生部門密切合作,也包括台灣衛生專家。 

聲明中表示,依人口比例來看,台灣人的確診數相對較低,WHO會繼續密切關注事態發展。世衛組織正在汲取包括台灣衛生當局在內的各個領域的經驗教訓,以在全球分享最佳做法。

關於COVID-19疫情,世衛組織秘書處按照既定程序與台灣衛生專家和當局合作,以促進快速有效的應對並確保聯繫和信息流通。

聲明並說,台灣能依據「國際衛生條例」(IHR)獲取資訊。此外,二月也有兩名台灣衛生專家參與世衛主辦的疫情論壇,和來自全球各地、包括中國(mainland China)在內的專家討論如何應對疫情。此外,世衛也指出台灣衛生調查訓練班(FETP)是流行病學與公共衛生防治訓練網(Training Programs in Epidemiology and Public Health Interventions Network , TEPHINET)一員,世衛和TEPHINET共享警報同時尋求幫助。

聲明最後說,世衛組織的工作人員在世界各地開展工作,以公衛需要為所有人提供最佳的循證指導和業務支持,以應對這一大流行。聲明重申,世衛組織的成員資格和地位問題由會員國及世衛大會制定規則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