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當局發布的武漢肺炎確診數字,近日成長趨緩,各封城地區也逐漸解封。不過,由於「無症狀感染者」並不被計入確診數字,仍有再度大爆發的可能。對此,中國首席傳染病學專家鍾南山宣稱,雖然對「無症狀感染者」的了解有限,但可以推斷中國目前無症狀感染者的數量不多。

根據中國當局的最新標準,無症狀篩檢陽性者並不計入確診案例,引發外界質疑,外頭可能還有相當大量的無症狀感染者活動,夾帶具散播能力的病毒「趴趴走」,如此一來,在各城解封的狀態下,恐怕會引發第二波疫情大爆發。

對此,鍾南山接受《央視》採訪時指出,「無症狀感染者」指的就是已經感染病毒,卻沒有出現明顯症狀,甚至完全沒有症狀的人,「他們雖然沒有症狀,但有很強的傳染力。」他也坦承,目前中國對其了解很有限,既沒有具體數字,也未有詳盡研究。

不過,他認為,無症狀感染者對與其密切接觸的人的傳染率很高,但是「中國近期新確診病例數不僅沒有上升,反而在不斷下降」因此他研判,目前中國還沒有大量的無症狀感染者;對於外界質疑可能引發的「第二波大爆發」,鍾南山並不以為然,他認為,在中國群防群控的基礎上,新增病例可能僅局限在很小的人群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