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近期報導,在新冠病毒疫情中,中國解放軍近來在台海周邊活動增加,同時期美國軍機、軍艦也數度出現在臺灣東、西部海域,報導指出美中兩軍頻繁的軍事活動可能增加衝突的風險已經引起擔憂。

美國之音是美國政府的傳聲筒,這幾年來對於美中軍事對峙的報導屢見不鮮,如今在全球正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忙得焦頭爛額之際,這樣「帶風向」的強調中國的軍事企圖,無疑的是對於武漢肺炎全球化肆虐的不踏實,更因為美國和大陸不斷互相指責,加深了兩國的不信任,這樣又互賴又競合的中美關係將使得雙方的衝突加劇,台灣在中美兩國中越來越無法置身事外,這段時間必須黏著美國老大緊緊跟隨

美國總統川普和許多的產學界人士主張,認為美國疫情的加劇乃導因於中美兩國過於緊密的交流與依賴關係,尤其雙方的經濟產業已經形成協同共生的夥伴架構,加上雙方人員不斷的往來,疾病擴散乃在一觸即發之間。所以美國應該在社會和經濟上與大陸保持距離,讓美中貿易脫鈎加速。美國總統川普甚至用上各種種族歧視的言論來挑起中美雙方的無名火,這都讓已經因為中美貿易戰心結已深的兩造更為火上加油,互看不順眼後,任何的動作都會朝向報復的角度推展,那雙方發生衝突的機率就會提高,尤其今年正逢美國大選年這個變數,川普多少在運用「假想敵」策略來炒熱個人選情,所以除了口頭的挑釁外,也讓第七艦隊在西太平洋耀武威嚇,這多少都在尋找點亮選情的火花;這也就是AIT早先示警台灣,台海糾紛升高機率增加的原因。

老實說,中國大陸目前正躺在疫情肆虐而焦頭爛額中,湖北與武漢雖然號稱疫情解封,但是情勢顯然沒有明朗化,也沒有真正舒緩;但真正嚴重的是經濟大幅度衰退以及失業人口暴增的問題就在嚴重動盪了中國大陸的安定,這個安定的問題將深深困擾著中國數年之久,如果自身不穩中國共產黨自保都來不及了真的會因此刻意挑釁美國嗎?

相對的,美國趁機挑釁的機率反而在升高,在川普刻意挑起種族對立的作法下,政治的考量完全超越了相互合作,共同發展的初衷的交流動機。美國的許多專家就說雙方太缺乏互信了,明明面臨迫在眉睫的問題,應該共同合作的時候,我們也無法合作。」而且中美兩國領導人的口水戰是越來越多,又幼稚和愚蠢,將全球如何拯救人民生命的注意力轉移到了爭霸對弈上。

中美之間針鋒相對日益嚴峻,美國企業研究所外交防務政策研究員馬明漢(Michael Mazza)就認為,在美中兩國因為疫情嚴重對嗆越激烈下,台海安全環境也將受到影響。由於1月的總統大選,台灣民眾選擇了與中國保持距離的分離狀態,加上美國因為地緣政治上圍堵中國東出太平洋與美國爭霸的需要,台灣問題已經成為中美兩國對立的主要目標。現在是疫情瀰漫之際,中國可以藉口武漢肺炎是首要問題,暫時不處理台灣的定位問題;但是再多拖一段時間,台灣可能會離中國的距離更遠一點,加上美國人的支持,而永遠分立,這也會影響了香港的分離運動,成為中國的燙手山芋。相對的,美國人可是打死不願意台灣跟中國太靠近,因為台灣是阻斷中國崛起的關鍵,美國早先用一份台美防疫防疫夥伴關係聯合聲明就事實上在告訴案是各國台灣是我的地盤。

對台灣來說,疫情下的台灣兩岸關係由於美國與中國的激烈互槓,而失去了游離於中美兩大國之間的模糊空間,而必須向擁護美國老大哥的方向表態。台灣與美國緊密連結也許在國家安全上就有保障,但是這樣的關係仍依存於中美關係的好壞來定,只能看短而無法預測長遠的未來。主要的變數在於,台商在中國市場的群聚性難以打破、美國對於中國的壓制力還有多久,中美之間脫的了鉤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