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眾議院於5日表決:以415票贊成、0票反對的壓倒性票數,通過修正後的參議院版「台北法案」(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案),要求美國行政部門須用實際行動協助台灣鞏固邦交及參與國際組織。法案中也籲請美方,應尋求機會進一步增強與台灣經貿關係。對此,眾議院長裴洛西也在臉書發文表示,「美國與台灣站在一起」!

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亦於5日上午拜會小英總統。莫健指出,美方對於蔡總統領導下的台美關係感到驕傲,台美之間除了長久商業與戰略夥伴關係,現在也拓展到技術與人道關懷等層面,也將攜手進一步面對未來挑戰,這也是所謂「休戚與共、共存共榮」。

朱鳳蓮掩面潑婦罵街,代表國台辦在哈囉嗎!

另一個畫面,即在前一天(4日),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以新聞稿方式交由中共黨媒《新華網》針對行政院長蘇貞昌展開人身抨擊。該新聞稿寫道:由于民進黨當局一再阻撓,1148名急需返鄉的滯留湖北臺胞迄今無法回家。蘇貞昌日前又公開散布「蘇式謊言」,繼續罔顧事實、顛倒黑白,謊稱「卡關就卡在大陸」,真不知人間還有羞恥二字。

朱鳳蓮在該一報導的尾巴還突出一句話:蘇貞昌企圖以自相矛盾的謊言轉移視線、推卸責任,未免低估了廣大臺胞的智商。我們奉勸他要有起碼的道德底線,停止信口雌黃,停止造謠生事。我們質問他,敢不敢講立即同意這1148名臺胞返鄉?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 圖:翻攝自推特(資料照片)

所謂兩岸之間無小事,擴大來說,美中台三方角力都是大事。此番國台辦對台灣的行政院長指名道姓地潑婦罵街,一般認為兩岸之間的關係惡化程度又再次急速升高。而美國兩院在兩黨高度共識下通過的「台北法案」也等於對台灣注入高濃度強心劑。一個叫囂,一個給糖,強烈對比!

在台灣,多數人會按常理推斷:羈留武漢的台商們均可視同被中共綁架的人質,既然是受困的「人質」,就只好乖乖等著綁匪們去跟其所歸屬的「祖國」談妥贖金或所欲勒索的條件,直到談判敲定:究竟是要兌票(放人)或撕票(砍頭)。這事件的本質隨即牽引出一個極其弔詭難解的困惑:這些被綁架的人質們,其主觀或情感所欲認定的「祖國」到底是「中華民國」(台灣)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

因為是人質,就像許多在戰爭中不幸被俘的美軍,會被迫對著攝影機在鏡頭前照稿承認並數落「祖國」的諸多犯行,雖然不情願,卻也是不得不為之的被迫害行為。所以這些武漢台商們縱有再多對台不當言論,基於同理心,我們應該都能給予最大同情和理解。

不過這次彼等玩出要對台灣政府提出「違憲」控告,就成了大笑話。

按常理推斷,身在武漢的這些受困人質,多數人既不懂「中華民國憲法」,更不會懂「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自然也不會知道提出釋憲的條件、程序和所要花費的漫長時日。

有誰敢去跟中共政府提釋憲?

在台灣當然可以打釋憲官司,可是如果其歸屬的祖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那該如何跟中共政府提釋憲?或者更有趣的問句:有人敢去跟中共打違憲官司嗎?

假設打違憲官司的意見是來自於身居台灣國內的某些政客們所出的點子,那這位政客無非是要推他們去跳崖的超級餿主意,因為這個人是基於一己之私而存心設計要讓這些人質們一腳踩進「兩國論」的政治漩渦中,自此被貼上「台獨」標籤,終生都再難以自拔於此一泥淖。
又假設,若果這釋憲官司是由綁匪國台辦所主導的戲碼,再搭配朱鳳蓮以國台辦發言人身分掛名用辱罵式語言發稿對台灣政府最高行政長官蘇貞昌的人身攻擊,兩相對照來看,那事情就大條了。

一切都是「蓋牌」惹的禍!

回述年初大選前的1月7日韓國瑜到基隆出席立委候選人宋瑋莉等人的團結大會,韓國瑜當場曾解釋為什麼要民調蓋牌。他說「因為我們知道這是一場不公平的選舉,我們的競爭對手不光是資源豐沛,三軍總司令,再加網軍總司令,陸海空加網軍四軍,所有資源用之不盡、源源不斷,製作假民調滿天飛,抹黑、抹紅、抹黃再配合假民調,完全沒有辦法打這種選戰,資源完全不公平。」當天各家媒體均曾報導韓國瑜所做的生動比喻:這像兩個拳擊手上了擂台,一邊是拿著烏茲衝鋒槍、背著火箭筒,天上是人造衛星,遠方還有飛彈幫忙,國民黨提名的人手上拿著是指甲刀,「乾脆大家把眼睛閉起來,我不管你資源有多少,統統閉著眼睛打啦!我們相信『得民心得天下』,絕對不相信『得網軍得天下』!」

從韓國瑜的立場看,既然手上拿的全是爛牌,不如把大家的眼睛矇起來胡纏爛打,也許還能有巧勝的機率。而從戰術觀點來看,他其實只是要穩住百萬韓粉的能量,縱令大選輸了,保有韓粉基本群眾,就隨時可以東山再起。

所謂的巧勝布局,就全押在蔡正元當時正在圖謀的,由中國商人孫天群策反投誠共諜「王立強,並由王立強「提供」一份反咬民進黨的「劇本」,然後在1月9日晚上的那場最大造勢大會上,以「神秘人物」向競選對手發出萬佛朝宗的驚天一擊。此舉若能得逞,在投票日前的最後一天,民進黨根本來不及反應或澄清,則韓國瑜手到擒來,一舉反敗為勝。可惜天不從人願,蔡正元親手編導這場大戲被「五眼聯盟」提前揭露刺穿,反成了甕中之鱉的窘境,蓋牌大戲也自此翻了大船而飲恨落幕。

中國共諜王立強。 圖:翻攝YouTube

此番,習近平遭逢武漢肺炎病毒突如其來的洶洶奇襲而難以招架,其第一選擇也就是「蓋牌」。但顯然,習近平之所以故意選擇對疫情視而不見的蓋牌策略,跟韓國瑜大爛仗的戰術考量乃天差地別,不可同日而語。

撲滅疫災和經濟潰堤,習皇帝該如何取捨?

關於習近平到底在幾時首度接到病毒疫情通報眾說紛紜,各方消息也都屬猜測或推論,難以確證。此際唯一能做准的官方說法乃是2月16日出版的中共中央刊物《求是》雜誌所已刊登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月3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講話」稿。該文中,習近平以第一人稱自敘:「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生後,1月7日,我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時,就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

從事後的諸多中共黨中央發出的歷次文件中不難窺見:習近平顯然很早就收到病毒信息,卻完全輕估了這次「武漢肺炎病毒」對人類所將造成的肆虐程度。也即是,其對人類的感染率和致死率都被嚴重低估了。

面對中國經濟正日趨下滑的內憂,再加上美中貿易談判面對必須簽下屈辱美中貿易協議的雙重高壓下,我們不妨站在習近平的皇帝位置上設身處地謹慎考量:撲滅疫災和經濟潰堤該如何取捨?

從經濟面向判斷,不跟川普簽下屈辱的「美中貿易協議」,中國經濟災難立刻撲面而至;反之,從病毒的瘟疫面向尋思,卻未必會對自己的權力結構產生立即性威脅;何況當時春節已屆,中國即將啟動高達數億農民工返鄉的大遷移。如果你是習近平你會將賭注押在哪一邊?

農曆年將近,每年全球最大人口移動潮在本月正式啟動,中國春運預計在這40天內,將有近30億旅客開始返鄉。 圖 : 翻攝自網易

武漢封城前8小時出走的500萬人,算誰的帳?

詩云「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當武漢疫情已然無情蔓延開來,習近平也終於被迫不得不在春節前兩天的1月23日下令武漢封城。可惜為德不卒,在23日凌晨兩點,官方在社交媒體上宣佈當天10點「封城」,停運全市海陸空交通。令人不解的是:何以這中間會空出的8小時?武漢市長周先旺在24日表示,約有500萬人在封城前離開了武漢。這就注定了,這場瘟疫必然成為地球人類的一場巨大災難之火源。

參考中媒《第一財經》報導:透過大數據分析1月10日至1月22日春運期間從武漢離開的500萬人群,發現約有6至7成的人前往湖北省內其他城市,其次為河南、湖南、安徽與江西等省分,以及長沙、北京、上海、重慶、鄭州等城市。國際航班方面,據統計顯示,從武漢出發的航班最多人前往泰國曼谷,其次為新加坡、日本成田機場、韓國仁川機場,另外有7078人前往香港、6145人前往澳門,以及7515人分別飛往松山、桃園、高雄等機場。

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2月27日在廣州疫情防控記者會表示,「這是人類的病,不是中國的病。疫情首先出現在中國,不一定是發源在中國」。這句話不只是要幫習近平甩鍋,更是嫁禍給疫情正在升溫中的美國。

不過鍾南山的說法,立即被重重打臉。目前擔任哥倫比亞大學醫學院教授的何大一,三日接受「美國之音(VOA)」專訪時表示,找到病毒起源攸關為下一場傳染病疫情做好準備,「我毫不懷疑它(新冠病毒)起源於中國」。至於有關病毒源自美國的說法,「科學性非常非常令人懷疑」。

中國防疫專家、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 圖:翻攝自環球網

迄至3月6日零時,全球已確診96625例,死亡3308例。從全球疫情地圖看去,全世界各國都已先後淪為「武漢肺炎病毒」所攻佔的疫區,初步預估至少有75個國家均受到汙染,乾淨地區成了罕見的少數。

其中,美國的加州已於當地時間3月4日晚間宣佈進入緊急狀態,成為繼華盛頓州和佛羅里達州之後第三個「淪陷」的疫區。華盛頓州和佛羅里達州均在上個周末宣佈進入緊急狀態。尤其是,美國國防部情報預測更明確指出,疫情可能在未來30天內成為全球大流行傳染病。此一消息顯示美國對於疫情發展抱持高度悲觀態度。

而英國也傳出即將宣布要進入疫災緊急戰備狀態。

大量出逃帶原者回巢,中國將陷另一波大災疫

相形下,中國在習近平幾度嚴厲要求復工的命令下,卻不斷對外聲稱疫情已趨和緩下降,至於有多少人願意相信中國所公布的疫情數據實難以確認。反倒是原本從武漢出逃到國外安全區的中國人,已因疫情蔓延而掀起憤怒的「排華」風潮,以致開始往中國回返的此際,卻又可能出現大量將病毒帶進到中國的另一次傳染風暴中。而且預估,這一次病毒回巢運動,就不會僅只集中在某特定城市,反而可能像天女散花似地防不勝防。若是再加上最大力度的強制復工令,其後果實不堪設想。

更何況,中國官方對外公開的疫情數據究竟有幾分真實,一直都是被嚴重質疑的。也就是說,從現在到未來,中國的疫情只有更壞的想像空間而已。

至於3月3日晚開始在大陸社交網路瘋傳一張配文為「疫苗第一針,院士先試」的圖片。該圖被宣傳是:中國工程院士、有首席生化武器防禦專家之稱的陳薇院士團隊研製的疫苗已進入臨床階段。配文還稱,「第一支新冠病毒疫苗,今天注射到陳薇院士左臂,專家組7名黨員也一同注射。」

大陸社交網路瘋傳一張配文為「疫苗第一針,院士先試」的圖片。   圖:翻攝自微博。 

但隨即在次日立即被拆穿那張根本是舊圖。根據微博認證為「香港文匯報北京新聞中心執行總編輯」的「凱雷」3月4日凌晨也發微博表示,「流傳的這張照片是陳薇出征武漢前,和我2003年打的是一樣的針,旨在增強免疫力出征戰場,這些流傳的圖片上的文字是不對的。」

這起偽造以假亂真的案例,就像「大國戰役」新書一樣,才出版三天立刻被下架,因為其內容已被吐槽為「都是假的」。

台灣直面AI機器人製作的巨量「假訊息」

加強「大外宣」既已由習近平三令五申親自下達,外界也都看到姓黨的筆桿子們已然都發動起來了。台灣自此將會不斷接收此類AI機器人製作的「假訊息」的重度混亂中,而且只會更多不會稍減。這是對台騷擾戰,藉以打擊台灣人民的抗疫信心。

儘管其內容上多太過誇張,比如在網上流傳說「台南疫情已經失控了,浮屍滿河」,並附上一張多具遺體躺在水中的照片,又比如在網上出現偽造「桃園市政府武漢肺炎防疫措施」公文,聲稱桃園市政府將於29日實行管制封城等等的類似假總統令、假跑馬燈、假公文等等,都嚴重違背台灣人民的邏輯認知,因此其在台收效甚微。

然而,應知,這類設計都透過AI製造的假消息,在現階段的基本用意仍停留在餵養機器人學習的ABC養分,當機器人經過一段智慧成長過程後,將會自動修正其造假內容,直到其有能力達到以假亂真的「偽真實」程度(五分真五分假),甚至在進化到足以製作出「超越真實訊息」並取而代之(八分真二分假)。這才是大外宣的終極本意。

被綁架的武漢台商人質務必面對的嚴酷課題

接下來我們要回到本文前面所討論到關於「武漢台商人質」的心理困境,他們受道國台辦擺布而要狀告台灣政府「違憲」之恫嚇。

基於民主防衛的自然心理,在這次疫災中,台灣人民已更進一步洞悉中共極權制度對台灣人民生活型態的高度威脅性;復次,基於對病毒感染的自衛心理,在這次全民團結抗疫中,台灣人民亦已更充分認知中共極權制度對人民生命的輕賤與殘暴本質;再加上中共無上限地全面封鎖網路言論,絕不容許網路出現疫情討論的負面消息,也就是全面蓋牌的愚民手段,逼使全中國人民都只好在摸黑中過日子,台灣人民看在眼裡,還能有幾人可以忍受這樣的政權統治呢?

國民黨民調之所以會持續下跌到12%或更低谷,親中言論在台灣簡直就像是過街老鼠人人嫌惡,在在都說明的此一現實。

而,被綁架的台商人質們,請務必認清:國台辦在中國疫情尚無以消減的前提下,只好對台灣不斷施加無理取鬧式的勒索與攻擊。而國台辦越是加劇對台勒索,他們返台的機會和處境就會越加艱難與尷尬。

如果台灣還有滯中台商們的親人,建議你們花點力氣讀一讀這一封留守在北京的台商寫給小英總統的信:《保護我家人!北京台商寫信給蔡英文籲:暫關國門》,我相信你們會懂的。誠心祝福大家,平安順利!

北京一名台商透過國策顧問劉進興,轉發一封信給寫總統蔡英文的全文。  圖:翻攝自劉進興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