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對英國情侶在台灣居家檢疫,卻抱怨台灣檢疫所居住條件差「像住在監獄一樣」,且兩人在解隔離之後,可以請領防疫補償金也引起公憤,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27)日表示,除兩人要提出申請之外,能否領到還要看有無違反檢疫規定,若違反就無法領取。

根據《BBC》報導,英國28歲女子娜塔莉.道森(Natalie Dawson)和澳洲男友皮克斯利(Rohan Pixley)來台灣度假時,被要求進行居家檢疫14天,娜塔莉的母親韋弗(Jill Weaver)表示,兩人被分開「監禁」,沒有熱水器可用,且僅提供基本食物,有如被「關在監獄般的環境」。

該報導也引起社會關注,陳時中在昨(26)日的記者會澄清「我們絕對沒有虧待人」,發言人莊人祥也表示,該情侶是因為沒錢,無法繼續住民宿,才由地方衛生局安排到檢疫所居家檢疫14天,且每天只收250元餐費,包吃包住。

在澄清後,BBC已將文章下架,英國情侶也向花蓮縣衛生局道歉,兩人並預計明日深夜解除隔離,只是兩人解除隔離後竟然可以申請每天1000元的補償金,再引發國人不滿。

對此,莊人祥表示,目前針對外國人檢疫部分,如果是像是武漢包機或是鑽石公主號的特殊案例,居家檢疫是不收費的,但是國人或是外國人有安排到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所,才需要費用,外國人住檢疫所一天是150元美金,如果是地方防疫旅館要根據各地政府的規定做收費。

至於該對情侶能不能領到補償金,莊人祥表示,這部分還要評估,要看有沒有違反居家檢疫的規定,若沒有違反規定,就可以領,只是他們要主動提出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