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指揮中心也針對居家檢疫、隔離者擅自外出祭出罰鍰,對於衛福部次長何啟功在活動上指出,台北榮總每天有30至40位的居家檢疫、隔離者仍到醫院看病,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有些患者是在幾個月前就完成預約,北榮也有在看診前透過電話協助退掛,指揮官陳時中也再次強調,檢疫期間有看診需求一定要聯絡衛生局等相關單位,不然就同樣視為擅自外出,最高可重罰100萬。

何啟功今天赴中南部出席活動,台北榮總每天有30至40位的居家檢疫、隔離者仍到醫院看病,莊人祥表示,這些病人可能在一兩個月前已預約掛號,因此北榮會在看診前,透過電話跟預約病人聯繫並請他們退掛。

莊人祥表示,確實還是有個案可能仍會跑到門急診看病,因此榮總設有查核點,會請病患分流至發燒、篩檢的地方看診,再去其他科掛號,並通報衛生局。

莊人想表示,北榮先阻絕掉以為可以照常看診的居家檢疫、隔離病人,這做法相當好,若病人有看診需求,可以先打1922請專人安排,如果沒通報自己擅自跑到醫院去,將可能會被開罰10萬以上、100萬元以下的罰鍰。

「外出的理由並不是你自己認定!」指揮官陳時中也再次強調,有就醫的需求一定要聯繫衛生單位、關懷中心,衛生局會安排可否看診,陳時中也列出三個看診狀況,第一個是非必要緊急,可以等隔離時間結束在看診,而必要就醫又分「遠距醫療看診」,若一定要到現場看,就一定要打給1922、衛生局,請他們安排。

陳時中表示,指揮中心也會從相關居家檢疫的名單裡面查核有無就診紀錄,並和關懷中心、衛生局通聯,若查證有居家檢疫、隔離者未通知就擅自外出就醫,將會開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