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惠州市已經連續37天無新增本地確診病例及境外輸入確診病例,據悉,惠州市自3月3日起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動態清零,已經成功清零24天。但昨(26)日,當地通過社區排查竟發現了一位無症狀感染者,確認屬於湖北輸入性患者。

近來,「無症狀感染者」的話題引發廣泛關注。無症狀感染者沒有被界定為確診或疑似患者,對此根據《惠州日報》報導,中國中央指導組專家組成員童朝暉表示,無症狀感染者分兩類情況,「一類確是(確診)病人,但他就是沒症狀,表現得比較隱蔽,不發燒,沒有呼吸道症狀,如果查了CT,可能就有影像學表現。」

童朝暉也說明,真正無症狀感染者,會自始自終只是(表現為)核酸陽性,沒有症狀,甚至檢測他的CT也沒有影像表現,並沒有符合肺炎的表現。

根據中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六版)》中定義,「無症狀感染者」指的是,無臨床症狀,呼吸道等標本新冠病毒病原學或血清特異性IgM抗體檢測陽性者。中國於1月28日發佈的《新型冠狀病毒的肺炎病例監測方案(第三版)》中,就將「無症狀感染者」與疑似病例、確診病例、輕症病例進行了區分,如果新冠病毒核酸檢查呈陽性,但沒有症狀,不納入每天發佈的確診病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