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台灣確診案例達267例,指揮中心也祭出居家隔離、檢疫14天等防疫措施,並統整5大居家檢疫、隔離中的民眾會遇到的問題,指揮官陳時中也強調,「絕對不可擅自外出」,也表示,很高興有高水準的國民以及防疫人員,讓大家一起守住台灣。

為防堵社區傳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自外國入境民眾皆須配合居家檢疫14天,若為確診個案的接觸者,則須配合居家隔離14天,根據指揮中心統計至26日,居家隔離共逾6千100人,其中逾3千100人管理中,而居家檢疫共逾8萬8千人,其中逾4萬8千人管理中。

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整理了大家最常詢問的問題,由指揮官陳時中一一解答!

一、居家檢疫可以修改住宿地址和聯絡電話嗎?

「可以透過里幹事協助修改」,但陳時中表示,不可以自己改自己跑掉,沒有必要最好不要換。

二、資料正確且沒有離開家中,手機卻異常告警該怎麼辦?

一樣可以透過里幹事協助處理

三、居家檢疫、隔離期間,有生活用品、飲食需求但沒有親友幫忙該怎麼辦?

各地方政府都成立關懷中心,可多加利用,另外,若隔離期間有藥品需求,家人也無法代領的話,一樣可以請關懷中心協助。

四、因奔喪或探病可以外出嗎?

不行!陳時中表示,雖然禁止奔喪不近人情,但因為人多的地方感染風險相對大,建議民眾可以使用視訊軟體。

五、居家檢疫、隔離期間,有咳嗽、發燒、呼吸道症狀,可以自行就醫嗎?

千萬不行!陳時中表示,有就醫需求的民眾必須跟衛生單位聯繫,並由衛生單位安排就醫,如果聯繫不到,里幹事跟關懷中心也可以協助,陳時中強調,「不要自己去判斷」,若自己隨意出門等待你的是10萬到100萬的罰款。

陳時中表示,台灣邊境、居家檢疫靠國民素質跟監控把它做好,在疫調部分,被通知到要採檢的,或有相關情形者,應主動暫停自己的社交活動,盡快配合採檢,通知後24小時若找不到人就會交由警方協助,拉長檢測時間恐造成社區危險。

陳時中也感謝防疫醫師、疫調人員,因為疫調速度很快,把需要隔離、採檢的人很明確區分,防疫抗疫要成功,全體都要一起努力,很高興我們有高水準的國民與專業人員一起努力,也希望一起把事情做好。

居家檢疫隔離當事人注意事項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